阿凸
阿凸

公衛人,遊子,NGO新生

給小蛇

哈啰小朋友,

你身体好一点了吗? 听你姊姊说你最近瘦成一道闪电, 真是令中年发福的中年妇女感到羡慕 (笑).

我昨天刚刚从伊拉克库德族区回到巴格达. 坐了六个小时的车. 在伊拉克陆路坐车总是有一点安全风险, 我们这次走的是比较多事的公路. 每个礼拜我都会收到维安组织寄给我们的安全简报, 通常有爆炸或是小型攻击的地点会在地图上标示一个小红点. 所以出发之前, 看到那条路上滴滴答答的红点, 还是多烧了几炷香. 幸好旅途平安, 又走过了平常人很难会踏足的一条路.

巴格达现在已经是晚上不用开冷气也可以睡觉的天气了. 我们同梯次的一个医生在回家之前测出肺炎阳性, 现在被隔离在宿舍一楼的一个房间里. 她之前就是专门治疗肺炎深切治疗部的医护人员, 每次见到她, 都像是打了败仗一样全身虚脱的下班回宿舍. 好不容易熬过三过月, 终于可以回家了, 临行前又被感染. 巴格达的其他同事在她隔离的房间外拉起层层橘色的带子, 像命案现场一样把她的房间隔离开来. 那也堵住我们去洗衣房的通道, 所以现在我们都要绕过后院才能去拿晒干的衣服. 每次绕道过去, 听见她在窗户里的咳嗽声, 心里就替她惨. 还好她是轻症病人, 希望她可以快点康复回家.

我没有和家人提在伊拉克发生的这些插曲. 这个不安全的国家, 又是现在还充满未知的疫情, 把这一切讲出来, 大家听了都会很恐慌. 但是被这些恐慌因子围绕的我, 每天还是很平静的生活. 包括我其他驻派的同事也是, 大家都很平静. 这算是今年比较特别的一个经验, 好像自己淡然处之的能力加了十分.

这样淡然的心情包括听你姐姐谈起你的事情, 我好像都没有像你初三的时候那么担心你的状况.

老师应该不算是很熟悉你性情的人, 因为你的话很少(笑), 我不是很明白你的老灵魂都在想什么. 每次你姐姐很担忧地来和我说你看起来不开心的时候, 我都觉得你应该心情还好吧, 都在看书看电影很有心得呀. 我一直觉得你有排遣自己心情的方法.

听到你不想去上课了, 而且又充满无力感, 我在想也许平常你只是把不开心的情绪埋在一边, 遁逃到让你感觉慰藉的诗歌和音乐里.

我们的情绪都只能自己好好呵护. 不开心的情绪也只能我们去排解抒发以后, 才能健康的继续活下去. 如果你讲不出来, 就写下来. 你想简单轻松的生活, 就得经常梳理自己的心, 还有自己的情绪. 心没有打结, 人才有力量. 然后, 你自己就可以给自己安慰, 诗歌和艺术, 是多加的礼物.

我素来过的日子都和我父母理解的人生不太一样. 所以次次要自己去旅行(或是去河南作支教)的时候, 他们都很怕我中间会被狼吃了. 然后我就会很烦, 怎么对女儿一点信心都没有呢... 根据这类的经验, 我想对于你现在的闹学记, 我也比较淡然的原因是, 我就对你有很大的信心, 觉得你可以处理好你现在所处的状况. 很多时候, 我们改变不了外在环境, 但是我们可以调适自己去承受这些环境的心境.

 希望你从懒洋洋里爬起来. 前方鸟事依然很多, 但是好玩的事也很多, 不要卡在这一关理出不来, okay?

Cheers,

Ev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