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兒
豆兒

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正好那我就想說什麼說什麼了。

不欠

直到最近兩年才認識到,自己以及許多的人是怎樣抱著一種根本性的長期的虧欠感活到今天。

非常簡單的一件事情,只是想要請假。

在各個國家流浪十年,落腳在咱一衣帶水的鄰居國也兩年了。現在的工作是項目based的,每個人都被計算有多少時間bill給了客戶 - 換言之,一個人力以100%計,多少百分比您是有用的,賺了錢的。這事兒就非常赤裸了,機器稼動率太高還有個整修期,我看著自己97%的billability,和office同級別平均的58%,陷入了沈思。

我這是明晃晃給剝削得渣也不剩下啊。還自以為自己是人精呢,簡直缺到家了。遂向人抱怨「公司真應該給我加薪40%,太不公平」,人聽了「你這就不對,應該是自己多請假,而不是叫別人加薪」。一瞬間有那麼點醍醐灌頂的意思,反思自己的第一下意識,真是中國人那股奴性,貪財,看不得別人好,淋漓盡致。您自己不爭取不行使給你的權利,反而到人家的地盤去卷,多壞。

然後多想想,我為什麼是這麼個思路呢?按理來說我從高中畢業開始就受了「開化」教育,這十幾年也算是住遍了世界,怎麼就能是這麼個反應呢。

內心深處的虧欠感,不配得。說好聽是「付出型」,根本就是低自尊。工作工作特別用力,戀愛戀愛要生要死。把自己掏了又掏,人家一句好話就能又巴巴上趕子。好像什麼沒做到的話,小時候母親那陰陽怪氣,酸怨壓迫,又因為情緒激動而抖動變形的兩頰,和糾結的眉頭一起,直直插進眼睛,躲也躲不開。

情緒管理真是人間最大修為。

最後請了一個月假。老闆們都支持,說妳該休息。誰也沒說什麼多的,從小到大的那種被害妄想,何時可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