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風
徒風

熱愛投資,也是 eToro 明星投資者。 我的 eToro公開帳戶:https://bit.ly/etorotw (歡迎複製交易) eToro 美股交流社團:https://bit.ly/etorotwfb

《股票作手回憶錄》書摘

這本自傳性質的股票交易經典,我早已忘記自己何時購入,只記得有一段時期經常拿出來複習,紙上也被我畫了滿滿的重點,可謂「滿紙肺腑言,處處辛酸淚」啊。這篇筆記是從我畫線的重點當中整理的部分書摘。

版本眾多

這本經典書的版本眾多,不同的出版社、不同的譯者,有的標榜「完整版」,有的強調「註解版」。我買的版本是很多年前、充滿了「古早味」的版本,應該就是下圖的左邊那本。為什麼說「應該是」呢?因為我已經在書架上找不到這本書,無法百分之百確定了。

幾年前,朋友不時來訪,看到書架上一排排的股票投資書籍,就會跟我借一些回去看。我有好幾本要收藏和複習的書,大概就是當時借出而一去不回。

不過,我的筆記裡面倒是有記下書籍的基本資料:

  • 中文書名:股票作手回憶錄
  • 原文書名:Reminiscences of a stock operator
  • 作者:Edwin Lefevre
  • 譯者:真如
  • 出版社:寰宇,2006 年 5 月初版 51 刷

書摘

由於版本眾多,以下書摘雖有標示頁碼,但是對各位讀者來說,頁碼大概沒有甚麼意義了。此外,書摘全是我照書中內容一字一句敲進電腦裡的,我沒有添加任何自己的評論或註解(經典何需我多此一舉?),只有粗黑體的樣式是我特意加上,表示我十分同意或非常喜歡的句子。


傻瓜當中,有一種十足的傻瓜,他們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候,都會做錯事。但是有一種是股市傻瓜,這種人認為他們隨時都要交易。沒有人能夠一直擁有適當的理由,每天都買賣股票——也沒有人有足夠的知識,能夠每次都高明地操作。(第二章,17 頁)


一個人要是想靠這個遊戲過活,必須相信自己和自己的判斷。這就是我不相信明牌的原因。(第三章,38 頁)


我錯誤的時候,只有一件事情——就是虧錢——能夠讓我相信我錯了。只有賺錢的時候,我才算是正確。這就是投機。(第三章,39 頁)


一般的線仙容易變得執迷不悟,認定底部和頭部、主要和次要波動,就是股票投機的一切。要是他把這種信心推展到理智的極致,他注定要破產。(第五章,69 頁)


我認識很多在適當時間裡判斷正確的人,他們開始買進或賣出時,價格正在應該出現最大利潤的價位上。他的經驗全都跟我的一樣——也就是說,他們沒有從中賺到真正的錢。能夠同時判斷正確又堅持不動的人很罕見,我發現這是最難學習的一件事。但是股票作手只有確實了解這一點之後,他才能夠賺大錢。(第五章,77 頁)


沒有一個人能夠抓住所有的起伏。在多頭市場裡,你的做法就是買進和緊抱,一直到你相信多頭市場即將結束時為止。要這樣做,你必須研究整個大勢,而不是研究明牌或影響個股的特殊因素。然後你要忘掉你所有的股票,永遠忘掉!一直到你看到——或者你喜歡說,一直到你認為你看到——市場反轉、整個大勢開始反轉為止。(第五章,78 頁)


我看空而賣出股票時,每次賣出的價格一定要比前次低。我買進時情形正好相反——我一定是逐步向上承接。我買股票作多時,不是向下承接而是向上買進。(第七章,97 頁)


在第一筆交易後,除非第一筆出現利潤,否則別做第二筆。要等待和觀察。(第七章,104 頁)


要賺大錢一定要在大波動中賺。……整個股市是跟著主要潮流波動,因此研究個別的操作方法或個別股票的行為,沒有我以前想像的那麼必要。(第八章,108 頁)


我在空頭市場中看淡後市,這點很聰明。我放空股票,這點很正確。但我太快放空了。這點代價高昂。我的部位正確,但是操作錯誤。(第八章,111 頁)


我太急切的想對自己證明:我看到了真正的鈔票,而不是看到幻影。我看到了,也知道自己看到了。想到自己絕佳的遠見所能得到的報酬,使我沒有考慮我和這堆錢的距離。我應該用走的,而不是急衝而上。(第八章,113 頁)


先生!你想要脫手時一定要脫手。(第九章,128 頁)


價格像所有的其他事情一樣,會沿著抵抗力最小的路線進行。(第十,章146 頁)


在狹幅波動的市場,價格的起伏微不足道,但是狹幅盤旋的時候,預測下一個大波動是往上或往下毫無意義。應該做的事情是觀察市場,解讀大盤,判定狹幅盤旋價格的上下限,決定價格在突破任何方向的限制之前,不採取任何行動。投機客必須注意從市場賺錢,而不是堅持大盤必須跟你的看法一致。永遠不要跟大盤理論,或詢問大盤的理由或解釋。事後替股市解剖驗屍不會得到任何股利。(第十章,150 頁)


要是交易者總是堅持自己的投機利器——也就是等待阻力最小的路線自行確立,一定等到大盤說上漲時,才開始買進,或者在大盤說下跌時,才開始放空,並且應該一路加碼,要賺錢並不困難。(第十章,152 頁)


絕對不要嘗試在頭部放空,這樣不聰明。要在回檔之後,沒有反彈的時候放空。(第十四章,222 頁)


根據我身為股票作手幾十年的經驗,我相信沒有一個人可以始終一貫、繼續擊敗股票市場,但是,他或許可以在某些情況下,在一些個股上賺錢。不管交易者多麼有經驗,他犯錯做出虧損交易的可能性總是存在,因為投機不可能百分之百安全。(第二十四章,363 頁)

結語

以上只是我從畫線重點當中挑出來的部分書摘。如果你覺得有幫助,歡迎給我點讚鼓勵。

如果你有好書想要推薦,也歡迎留言讓我知道。雖然我不見得讀過你推薦的書,也不一定有時間讀,但互相交流分享一下,總是好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