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風
徒風

熱愛投資,也是 eToro 明星投資者。 我的 eToro公開帳戶:https://bit.ly/etorotw (歡迎複製交易) eToro 美股交流社團:https://bit.ly/etorotwfb

AB 指標的由來與用法

這篇文章要說的是我設計的「選股地圖」裡面的「AB 指標」從何而來,以及如何用它來買賣股票。

先講一件事:我總覺得,無論是存股、長期投資、價差操作,只要是符合自己的資金部位和交易風格,能夠賺錢的,都好。在設計「選股地圖」時,我也常想著如何能夠兼顧各種投資和交易風格。

前言

我在《選股週報》的「選股地圖」裡面加入「AB 指標」交易訊號,並不代表「選股地圖」偏重於價差交易,而是為了讓原本著重於基本面的「選股地圖」也能兼顧波段價差交易。畢竟,採取存股或長期投資策略的朋友,通常不會需要每週更換投資標的,然而,選股週報的出刊頻率是每週至少一次,所以我認為如果能在選股地圖裡面加入短期至中期波段價差交易的訊號,便可一兼二顧,提高選股地圖的實用性。

註:「選股地圖」是每一期《選股週報》都會固定提供的 Excel 檔案,裡面包含大部分的上市櫃股票和 ETF 的相關數據(9 塊以下的股票不會包含在內)。

其實那個 AB 指標訊號,原本是我自己在用。後來想想,一併納入「選股地圖」,讓需要的人也能拿來運用;只需設定一兩個篩選條件,便可輕易找出短線或波段交易的獲利機會,也挺好的(稍後會簡單示範怎麼做)。

AB=加速通道

在前幾期的週報曾說過,這個 AB 指標不是我發明的,它是 Price Headley 於 2002 年提出的「加速通道」(Acceleration Band)。我取原文的縮寫 “AB” 來當作這個指標的名稱。

原始的加速通道有兩種,一種是以 20 週移動平均線來計算的通道,另一種則是以 20 日移動平均線來計算的通道;兩者算法相同,只是時間長度不同。前者適合交易e 一個月至三個月左右的中期趨勢,後者適合拿來做短線價差交易,時間長度通常在一個月以內。

說到這裡,一定要提一下薛兆亨教授提倡的《五線譜投資術》,裡面講的「樂活通道」其實就是 Price Headley 的 20 週移動平均線的加速通道;兩個是一樣的東西,只是樂活通道沒有 20 日均線的版本。

通道有上緣、下緣、中間的移動平均線,以及價格走勢,如下圖:

加速通道的用法很簡單:

  • 當價格突破通道上緣,代表多頭相當強勢,後續通常有一段可觀的上漲行情,可找適當時機買進。
  • 若價格由通道上緣外側跌回通道內,行情很可能由多轉空,應賣出。
  • 當價格跌破通道下緣,代表空頭力道強勁,如果後來又從通道下緣外側彈回通道內,此時行情可能由空轉多,應買進。

由於以前使用樂活通道來做價差交易的勝率還不錯,因此,當我發現 Price Headley 的原著 “Big Trends in Trading” 有簡體中文版時,便立刻上網買了一本。中文書名是《交易大趨勢》,這是書籍封面:

這本書不單單介紹加速通道,還有講其他技術指標。但我認為,加速通道是這本書的寶石,其餘內容對我用處不大。

本書開頭寫道:「如果多數投資者在市場擇時方面做得很差,你應該進行與多數投資者相反的操作,把他們的虧損變成你的盈利。」這句話,我們也不妨思考看看。

讀完以後,我就立刻在我的交易程式——姑且稱之為交易系統——裡面實作了加速通道,而且能夠同時計算 20 週和 20 日的加速通道。

不過,我的程式不畫圖,而是直接產生交易訊號,而且在產生交易訊號時,還同時參考了其他均線的價格走勢。換言之,我把原本需要人為視覺判斷的加速通道圖形改成自動按照一些勝率高的價格模式來產生交易訊號(勉強算是埋入了一點人工智慧吧)。

這樣做的一個最重要的好處,是可以用程式自動計算台股所有股票、ETF、和大盤指數的每日收盤數據,從中撈出所有出現「買進」或「賣出」訊號的股票。我發現,這能大幅節省我尋找交易機會的時間,而且有助於研判市場趨勢,以及決定進出場時機。

選股地圖裡的 AB 指標

下面這張截圖就是我用〈2019-04-12 選股週報〉所提供的「選股地圖」來找出短線交易機會(作多)的一個例子:

從圖的右邊算過來第四個欄位「20日 AB 指標」是以三種顏色的燈號來方便識別訊號類型:

  • 綠燈:代表走勢偏多,適合買進。
  • 黃燈:代表需要注意的情況。
  • 紅燈:代表走勢偏空(股價從通道上方跌回通道內),或者股價漲勢凌厲以至於有過熱、股價過高的疑慮。

注意不能光看燈號就直接買進或賣出,而必須閱讀燈號右邊的交易提示欄位裡面的詳細說明喔。

「20日 AB 指標交易提示」欄位可得知出現該訊號的原因和操作建議。例如「多頭趨勢中的拉回」,即表示當前正處於多頭趨勢的小修正,通常拉回就是買點,可趁機進場或加碼買進。

要特別說明的是,「選股地圖」預設是把 20 日 AB 指標的相關欄位隱藏起來,而只有顯示 20 週 AB 指標的欄位。這是考慮到短線操作風險較高,難度也比較高,故將它隱藏,希望大家盡量使用較長時間週期的「20 週 AB 指標」。

底下是依「20 週 AB 指標」來排序的範例:

有訂閱《選股週報》的朋友,可以參考上圖的篩選條件來設定,或者使用以下更嚴格、更保險的篩選條件:

  • 「穩健股」> 0.6 (用意是避開地雷股)
  • 「定存股」> 0.5 (用意是避開很少配息或配息不穩定的公司)

套用篩選條件之後,再用「20 週 AB 指標」和「總分」來排序(順序是由大到小)。如此便可以讓比較適合買進做多的股票排在最前面。

結語

我並不是要推銷這個 AB 指標有多神奇。事實上,我目前的選股方法已經簡化成:幾乎只從「選股地圖」的前十名挑選股票,因為這樣更能兼顧穩健(避開地雷股)和效率(買進之後需要多久才出現利潤)。

實際運用時,進場之前我一定會搭配 K 線圖看一下,以便進一步確認訊號,或排除風險較高、有疑慮的標的。

如果你是專門找「便宜」訊號的股票,買進之前請務必先看一下該檔股票的日 K 線圖,如果五日線陡峭向下,股價沿著五日線下跌,請先避開,不要立刻買進,以免買到「天天都有更便宜」的股票。

如果你有訂閱選股週報,而且不排斥波段來回操作,那麼我建議你先利用選股名單找出交易訊號,然後觀察看看往後一兩個星期的走勢,以檢驗此交易訊號是否真能獲利。等到對 AB 指標有足夠的信心,再開始用少量的資金進場試單。

世界上不存在 100% 的技術指標,但是透過「選股地圖」的輔助以及個人不斷地改進交易缺點,必能逐漸提高勝率和報酬率。

祝 投資/操作順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