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風
徒風

熱愛投資,也是 eToro 明星投資者。 我的 eToro公開帳戶:https://bit.ly/etorotw (歡迎複製交易) eToro 美股交流社團:https://bit.ly/etorotwfb

破除股市迷信,做個有記憶的人

(编辑过)
我相信,欲破除股市中的各種迷信(尤其是股市未來多空走勢的預測),其中一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當一個有記憶的人。

經常看 Youtube 美股頻道的華人,尤其是有投資特斯拉的股民,我猜應該有不少人都知道 Chicken Genius Singapore 吧!頻道主人來自新加坡,是一位創業家,也有投資股市,並且經常在頻道中發表他對股市的看法。簡單起見,這裡我就稱呼頻道主人為「雞哥」吧。

聲明:我不是要去批評雞哥這個人,也沒有要質疑他作影片的用意。純粹只是拿來當個警世案例(跟雞哥說聲抱歉,雖然你應該不會看到這篇文章)。

自從我開始買入特斯拉股票(2020 年),我發現了雞哥的頻道,便偶爾看看他說了什麼。基本上,我也只是隨意看看,當 Youtube 演算法出現他的影片,我就大概看一下。直到一個月前,我看到他的一個影片,標題是「Stock market gonna crash!(股市將會崩盤)」,讓我頗為驚訝,心想:幾個月沒看他的頻道了,怎麼一看到就說股市要崩盤?而且,那個影片的發布時間是 6 月 13 日,從我的美股帳戶來看,今年績效最慘的月份是四月,其次是六月,而六月已經是第二波比較大幅度的跌勢了,此時卻說股市還要繼續往下崩盤?我心中除了問號,更多的是不以為然。

我不是在這裡放馬後炮,有留言為證:

上面截圖是我在 7 月 18 日的留言,當時我回覆的影片是:「消失已久的聪明鸡说了什么? 特斯拉未来如何操作? 为何如此看空?20220717」。影片作者是 Alan Chen,也是專門追蹤特斯拉的頻道,而那集影片是 Alan 對雞哥說法的一些評論,以及他和雞哥以及另外三位投資網紅的線上對談部分內容。

雞哥在 6/13 日的影片之後,又陸續發了幾個影片,都是在告訴大家經濟大衰退要來了,股市還要繼續往下雪崩的理由。我按照影片發布日期的先後順序給大家做一點重點整理:

  • 6/13:Stock market gonna crash!
    雞哥說:「我確信股市還會再繼續崩。」
  • 6/15:stock market capitulation just started
    在這個短片裡,雞哥斬釘截鐵地說「此時建議股民低接(buying the dip)的所有分析師或理財顧問都應該立刻被開除。」👉我不是理財顧問,但是當時我的確是他所說的「接刀子」的那群人,而且我也認為應該繼續攤平成本,因為沒有人能預知哪裡是底部。
  • 6/19:buy the dip?
    在這個短片裡,雞哥告訴大家:「當聯準會在市場中投入一美元,市場就會上漲一美元;如果聯準會從市場中撤出一美元,那麼市場就會下跌一美元。然而,此時聯準會接下來還要從市場撤出兩兆美元(2 trillions)的資金,代表股市還會跌更多。請不要跟央行(聯準會)對作。不要往下加碼。」👉我認為「不要跟聯準會作對」這句話沒錯,可是我不認為聯準會希望把股市打到完全趴下。
  • 6/21:explaining the FED "sell order"
    有人批評雞哥的崩盤預測「極度愚蠢」,所以雞哥在這個影片裡作出反駁。他進一步強調了聯準會還有兩兆美元的資金要從市場撤出,堅信股市還要繼續大崩。(影片下方留言一片鼓勵和感謝之聲)
  • 6/21:this chart confirms a stock market crash
    同一天發布的第二支影片,繼續強調「聯準會需要把股市打趴」才能穩定物價。
  • 6/24:What will make stock market go up?
    列舉幾個可能讓股市上漲的情況,同時也暗示這些情況不太可能發生。
  • 6/30:Tesla Stock Short Term
    雞哥看壞特斯拉短期股價,理由是特斯拉裁員、供應鏈問題、上海封城導致交車數量銳減。👉結果是什麼?你現在已經知道,我就不多說了。不過,這個影片最後有彩蛋,我推薦所有男士觀看,因為那短短三秒大概是這個影片裡面最有看頭的部份了。
  • 7/1:Earnings Recession Next
    雞哥告訴大家股市還要繼續跌,因為接下來的幾個月,大部分的公司財報都會出現營利衰退(earnings recession)的情形。其中還給大家科普了 PE ratio、通膨對營收的影響等等。👉 你現在應該也知道了,美股的財報重頭戲已經接近尾聲,營收有呈現一面倒的慘況嗎?
  • 7/4:4 cycles of stock market
    引用 Charles Gave 的四個象限理論來解釋……呃,我其實沒認真看,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研究。
  • 7/7:confirmed: FOMC
    雞哥表示:「聯準會剛剛說了,如果你賠錢,我不會救你。祝你們接刀好運。」同時也再次重申了他的股市崩盤理論,告訴大家這次的聯準會不一樣,聯準會勢必要打趴股市來穩定物價,所以絕對不要跟聯準會對作。(底下留言一片感謝)
  • 7/27:be my 💨 buy the dip, sleep well
    雞哥這次的語氣已經不像之前幾個影片那樣信心十足,而是有點洩氣或無奈:「如果你想要接刀子,就去吧。我沒打算跟你們爭論,反正是你自己的錢。我不在乎股市會漲到天上去,只有在我看到某些形成底部的指標出現,我才會開始作多。重點不是在你賺了多少,而是在你每次看錯的時候賠了多少。」👉最後一句話是沒錯,但問題是所謂的看對看錯,如果只是在預測股市漲跌,那麼基本的出發點就走錯了路,所以往後的所有推論也就全歪了、無效了。如果你看一眼 7/27 的 S&P 500 指數收盤位置,你應該也能理解為什麼雞哥這次的談話有氣無力了。
  • 7/31:sorry for bad advice
    雞哥承認他先前的那些崩盤看法和理論都是錯的,包括他對特斯拉的短期股價看法也錯了。同時他也有點不太服氣地說:「我就是無法理解(認同?)通膨問題怎麼可能在經濟沒有大幅崩潰的情況下獲得紓解。」

下圖是 S&P 500 今年以來的價格走勢,紅色圈圈的部分是雞哥的幾部影片的發布日期。或許有些人看了雞哥 6/13 和 6/15 的影片之後,內心更加擔憂,甚至心態崩潰,然後真的把股票全部出清。畢竟當時股市真的是跌到令人失望透頂。然而,反彈往往也就是出現在這個時候。

這裡要強調,我沒有要質疑雞哥的誠信或人品之類的。事實上,我認為他是很誠懇的想要幫大家避開接下來(他堅信)會出現的股市崩盤。看起來,他是真的十分相信自己的理論和看法,才這樣不斷地發影片告訴大家不要接刀子。

只是,好心不見得能作善事。很多時候會如西洋諺語說的:「通往地獄之路,是由許多善意鋪成的。」

很多時候,我們所看到的檯面上的一些投資達人和分析師,他們可能真的是講出了他們的心裡話,而且他們也真的堅信自己的看法。只是,即便是專家,也常常忘記一件事:經濟難以預測,股市更難。即便某人在某一年成功預測且因而大賺,不代表他往後的預測也能如他所想。

當然,也有很多投資達人是全心全意的鬼話連篇,刻意給自己造神、唬弄散戶。參考:聊聊投資網紅或財經博主(之二)

我的建議

身為一個小股民,為了保住自己辛苦工作賺來的錢,最需要的並不是到處尋求各種看似精闢的財經分析與預測,而是把自己訓練成能夠忽略雜音、在接觸各種資訊的情況下依然能夠丟棄迷信和一些真假參雜的資訊,然後作出自己的獨立判斷。

判斷自然有對有錯,但是不用因為看錯了就放棄,不用因為一時選錯股票就放棄。股票投資本來就是不斷學習的過程,誰都會犯錯,誰都會套牢。我認為只要堅守底下幾個大原則,便不至於犯大錯、賠大錢:

  1. 絕對不借錢買股票、不開槓桿買股票。
  2. 先理債、再理財,才可能發財。
  3. 不要碰自己不懂的產業和公司。
  4. 如果還是忍不住想冒險嘗試,應該只拿出自己能夠承受虧損的金額來買,絕對不應該超過自己能夠承受的虧損。比如說:只拿股票帳戶總資本的 1% 或 2% 來買投機性的股票,如果這 2% 資金全部賠光也能坦然接受,那麼在風險比報酬相對低的情況,我個人是不會反對去做這個嘗試。可是,我完全不鼓勵這種作法。原因?想想看,從股市持續賺錢已經很難,一次虧損就會把先前賺的利潤吃掉,怎麼會值得去冒險虧損呢?炒股或投資,都必須要求自己盡量做到不虧損,也就是每次賣出股票都必須是獲利的,最起碼要損益兩平。如果你的眼裡只看到獲利機會而看不到虧損風險,那麼我可以肯定的說,你無法在股市中成為贏家。
  5. 了解自己的時間和能力,作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或交易策略。
  6. 別硬要跟著一些達人去研究財報、分析產業。無法自己獨立分析研判,就買指數型 ETF 吧,例如 0050、006208。不要嫌這些指數型 ETF 獲利速度慢,持續投入幾年,你的績效可能勝過你訂閱的一堆投資網紅。我是說真的。
  7. 不要迷信。
  8. 迷信追蹤主力籌碼、迷信主力或機構在搞你、迷信某人的預測很準、迷信某種特殊的選股條件……太多了。我不是說這些一定都沒用,重點在於,花那麼多時間去追逐那麼多雜亂資訊,最終的成效往往很差,甚至養成你賠錢的習慣(例如某達人在某個時候建議你趕快認賠出場、不要低接)。
  9. 專心、耐心,不要老是嫌賺得慢。
  10. 一旦你一直嫌自己的股票賺得慢,你就很容易吃碗內看碗外,經常想要頻繁換股操作。換來換去的結果,你總有一天碰到地雷股。我是說真的。還不如專心投入固定幾檔股票,在自己可用的時間內持續追蹤這幾家公司的營運狀況。如果沒時間追蹤,老話一句:買市場指數型 ETF。

或許你會覺得我上面講的都是老生常談吧?的確是。然而我發現,很多人一再地在股市中虧損,就是因為無法斷絕迷信,而且不相信炒股賺錢真的可以很輕鬆簡單。只要你堅守上面幾個大原則,我相信一定能保你在股海中避開驚滔駭浪和陷阱;剩下的,只是找一個簡單而且能夠持續的操作方法而已。無論你是要存股、領股息、定期定額投入,還是像我一樣採用股息、價差兩頭賺的機械式交易法,都可以。

所以,股票有很難很複雜嗎?是很難,但也可以很簡單。能否翻轉投資績效,往往就在你的一念之間。

不小心又囉嗦地說了一堆,應該會被嫌老是說教吧。😅

👉本文摘自〈我又清空了特斯拉,轉進另一檔股票〉的免費部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