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風
徒風

熱愛投資,也是 eToro 明星投資者。 我的 eToro公開帳戶:https://bit.ly/etorotw (歡迎複製交易) eToro 美股交流社團:https://bit.ly/etorotwfb

讀者投書:財報分析如何傷害我的投資績效

讀者投書,來函照登。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必為巧合。

您好!

冒昧打擾。我是一名專精財報分析的股票投資達人,有寫投資文章,也有經營 Youtube 頻道,只是我的粉絲數量比你稍微多一點而已。我有些話,不方便發表在我的專欄,偶然看到你寫的投資網紅系列文,頗有感觸,盼能藉你的專欄一隅,把我的故事分享給其他人。你我互不相識,我覺得可以比較放心地寫出我的心裡話。

(發布時請隱去我的身分資訊,並請記得註明「純屬虛構」,你應該懂的。)


我經常寫文章或製作 Youtube 影片跟大家分享一些公司的財報分析,讓我的粉絲能夠跟我一起持續追蹤我們看好的公司。可是今年以來,我開始感到不安,愈來愈焦慮。這些心情,從我的文章和影片都看不出來,因為我必須維持良好的專業和正面形象。現在寫下這封信,只是覺得自己必須寫點東西,否則身體裡面好像有什麼東西要爆炸了。

看著我手上的股票,一年內股價跌掉 50% 以上的,所在多有,甚至還有跌掉 70% 以上的。在這些股票下跌的過程中,我總是很認真的分析這些公司的財報,也盡量客觀的向讀者解釋,這些公司其實財報數據還是很正面,不用擔心。然而捫心自問,連我自己都不敢繼續加倉了。只希望訂閱我文章和 Youtube 頻道的粉絲們,能夠繼續付費訂閱,提供我足夠的資金,撐過這一段難熬的時期。同樣是寫手,相信你懂的。不過,我看你的文章訂閱費用每個月才 90 元,似乎不想多賺點錢?呃……算了,當我沒說吧。日後如果有緣,我再教你圈粉和提高訂閱收入的秘訣。

如果要把所有我分析和推薦過的股票全部列出來,實在太多了,這裡就先挑一支讓我內心備受煎熬的股票來說一下。

這支股票的代號是 PLTR,想必你也知道,就是 Palantir 這家公司。當初會開始注意到它,若沒記錯,是看到人稱「女股神」的 Cathie Wood 所管理的 ARK 基金有買,而且比重還蠻高。於是,我進一步調查,覺得這家號稱「最神秘的獨角獸公司」似乎不錯,很有潛力,加上許多國外 youtuber 也都大力推薦,一致認為 PLTR 股價絕對能再翻幾番。於是,我從 2021 年就開始買入 PLTR 股票,而且持續加倉。沒成想,木頭姐管理的 ARK 基金最近卻大量拋售 PLTR 股票,光是上周五(2022/2/18),ARK 就拋售了 1350 萬股,合計價值約 1.49 億美元。

即使木頭姐的 ARK 基金上週五大量拋售 PLTR 股票,我昨天還是咬著牙寫了一篇 PLTR 第四季財報的分析,並且向讀者展示,財報數據看起來還是蠻正面的,業績也還是持續成長。只是我沒在文章裡說自己實在不明白 PLTR 股價為什麼在這一年內跌了 60 趴。

唉,說了又如何呢?難道此時要讓忠實讀者與粉絲們認賠賣出嗎?至少都已經虧損 60% 了呀!股價還真是翻了幾番,卻是往下翻。客觀來講,財報數據真的不差,我從去年開始每一季財報發布後,都是這麼跟讀者說的。而且,就如木頭姐經常講的,我們是長期投資者,看的是五年以上的時間,而 PLTR 的投資,到今年也才邁入第二年而已。(可是木頭姐為何拋售 PLTR?到底為什麼?!)

值得慶幸的是,粉絲們都沒有問我最近有沒有加倉 PLTR。如今之計,也只有繼續等了,我相信一定能等到 PLTR 股價漲回來。財報數據明明還不錯:第四季度 YoY 成長 34%(你看,還是成長的!),政府收入的部分,第四季度同期成長 26%,商業公司的收入則是同期成長 47%。真的還蠻 OK 的。

突然想到,一位從事軟體開發工作 20 年以上的朋友,去年跟我喝咖啡聊天的時候,我興高采烈跟他介紹 PLTR 這支股票,他卻一堆問號:

「大數據分析?那是什麼了不起的技術嗎?你真的懂其中門道嗎?我看不出來這樣的技術能有多寬廣的護城河耶。」

我當時很不以為然。PLTR 是最神秘的獨角獸公司,還協助美國政府逮到賓拉登,可以說所有人都看好這家公司,財報數據也相當正面。為什麼他竟然語帶不屑?

於是我問:「那你都買什麼股票?」

他輕描淡寫地說出幾個字母:「VOO、MSFT、GOOG、AAPL、TSLA。」

「什麼?就這幾支啊?」我問。我當然知道這幾支 ETF 和股票是還不錯,但是以上漲潛力來說,絕對是我挑的 PLTR 勝出。當時的我,的確是這麼認為。

「沒錯啊,就這幾支我自己看得懂的。」他說,「跌 10% 加倉,漲 10% 就看情況賣一點。不賣也行,反正我持續有工作收入,可以一直買。如果急需現金,我才會賣一些股票。」

聽他講得好像很輕鬆,當時覺得大概是唬我的吧。他只會寫軟體程式,根本看不懂財報,怎麼可能投資績效比我好?

現在想起這件事,我立刻去財經網站調出那些股票最近一年的價格走勢圖,和 PLTR 放在一起比較看看。一看之下,我驚呆了。我把圖抓下來:

圖中最下方那條鮮紅色線條,是 PLTR 近一年的股價走勢。藍色線條是 VOO,其他是特斯拉、微軟、蘋果、和谷歌,它們的共通點是:近一年以來的股價到目前為止還是上漲的,就連看似最不起眼的 VOO 都還有 11.35% 的漲幅,而我持續看好的 PLTR 卻是下跌 63.14%。

還真是沒有比較,沒有傷害。看到這樣的差距,我不禁冒起冷汗。

我花那麼多時間追蹤財報、分析財報,辛苦寫文章、錄製影片跟粉絲分享,一年下來績效竟然慘輸 VOO 那麼多!我究竟把粉絲們帶去什麼方向了?

不,非戰之罪。這不是我的錯。聯準會要升息,要縮表,對成長股本來就比較不利,那不是我能控制的,不能怪我。你說是吧?

反正,做我最拿手的就行了。我的專業就是分析財報,繼續堅持下去,我相信有一天 PLTR 一定會漲回來。只是,不知道要花多久時間才能趕上 VOO 或 S&P 500 指數的漲幅。唉~

寫到這裡,美股已經開盤。算了,我還是先賣出一半的 PLTR 股票吧,畢竟木頭姐拋售那麼多股分了,其中必有貓膩。另外,我手中的 ROKU、PTON、BYND、DKNG、TDOC,這些當初也是跟著木頭姐買的股票,也一起都賣了。這幾支股票也是跌到七暈八素,有的比 PLTR 還慘,還好讀者不知道我有買這些。賣出這些股票所換回來的資金,就直接市價買入 VOO 了。買 VOO 連財報都不用看,輕易打趴我的 PLTR,為什麼我以前那麼小看它呢?分析財報佔據了我大部分的時間和注意力,簡直要誤我一生。

不過,PLTR 下一個季度的財報,我依然會秉持專業,向我的讀者客觀分析 PLTR 財報數據,這是我身為一名投資網紅的堅持與尊嚴。我至少還保留一半的 PLTR 股份,也不算背叛粉絲。而且,這個難熬的時期,正是鍛鍊粉絲們長期投資的耐心與信心的最好時機,更何況,現在 PLTR 股價很可能接近底部了(你同意嗎?),他們要是還有錢,應該繼續加倉才對。十年以後,他們會感謝我的。想到自己最終還是幫助了許多散戶投資人,還是蠻欣慰的。

呼~把壓在心頭的話寫出來,把手上一堆賠錢股票賣掉,整個人頓時感覺輕鬆多了,又有滿滿的能量。

喔對了,希望你別誤會,以為僅只是我的財報分析不到位,而導致我的投資績效如此悽慘。就我的觀察,很多財經專家和投資網紅也都有類似情形,有的甚至比我更慘。例如經常提供特斯拉相關消息和財報分析的 Dave Lee 頻道,去年(2021)他非常看好 LMND 這檔股票,也做了詳細的商業模型分析、財報分析等等,可是 LMND 近一年以來的股價卻下跌了 80%。另外,擁有 180 萬人訂閱的 Meet Kevin 頻道,他去年也是有推薦 LMND 和其他股票,例如 AFRM,近一年也慘跌 60% 以上。其他投資網紅也不在話下,難以細數,我就說到這吧。

至於那位寫軟體程式的朋友,他的操作方式跟你似乎有點像?抱歉,我平時沒在看你的專欄文章,不清楚你的投資策略和操作方式,剛才只是隨便挑一兩篇文章瞄一下。平日追蹤股票新聞和分析一堆數據實在太忙,所以那些比較沒名氣的寫手,我通常不會特別注意他們的文章,請見諒。

總之,我得再找那位寫軟體的朋友出來喝咖啡,他講的護城河到底是什麼意思,感覺很抽象,不像財報那樣有數據可以分析研判。到時候,我得當面問個明白。我猜你應該不懂這個吧?如果我有什麼心得,之後一定會跟你分享。

謝謝你看完這封信。

XXX 敬上 (2022.2.22)


p.s. 以上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必為巧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