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風
徒風

熱愛投資,也是 eToro 明星投資者。 我的 eToro公開帳戶:https://bit.ly/etorotw (歡迎複製交易) eToro 美股交流社團:https://bit.ly/etorotwfb

快逃!等股市跌 50% 再抄底……?

在股市中,驚慌和憂慮非常簡單,冷靜做出正確決定則相對困難許多。希望各位不是只看標題。

如果你看完標題之後有點進來看內文,我想先請你想想:

  1. 聯準會升息與縮表在即,蘇俄與烏克蘭戰雲密布,當前市場氛圍,是恐懼的人占多數,還是貪婪占多數?
  2. 眼下該全力從股市撤出資金(甚至建立對沖部位)?還是應該把資金分成三至五批,開始酌量布局或加倉?

問題也可以換成:你打算等股市再跌幾 % 才敢買股票?你買股票的方式,是傾注八成以上資金一次進出,還是採取分批買賣的做法?

如果你跟我一樣,最近兩個星期以來都還持續買股票,堅持實施自己的投資計畫,那麼上述問題的答案已經相當明顯,底下的內容應該也不需要看了。這篇文章主要是寫給目前內心感到恐懼憂慮的投資朋友。

💬 我不是理財顧問。這裡只是分享我的投資理念與方法供大家參考,各人請務必做自己的功課,做自己的投資決策。

長期追蹤此專題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提倡分批買賣的操作方式。說得更具體些,我的操作方法,是有計算公式的、機械化的買賣法,完全不用預測(猜測)股價漲跌方向,也不做猜頭摸底之事。

猜頭摸底確實有趣,而我這派操作法,當然也難免會玩這樣的心理遊戲,只是我們從不把這類遊戲當真。換言之,猜歸猜,手底下做的事情,依然是「照表操課」。習慣機械式操作之後,久而久之,自然心領神會,心頭篤定,以往那些起心動念、猜測股價漲跌趨勢,和一些投機小花招,也就自然逐漸減少、消失。甚至於,像追高殺低這種極難擺脫的惡習,都能藉由實踐此操作方法而戒除,可說是一個神奇的行為矯正過程。

這種機械化的買低賣高法,當然不是我發明的。儘管大方向與基本觀念雷同,但是在策略面與操作面,各人多少還是有一些差異。比如說,在資產配置策略方面,有的人只買金融股,有的人則以市場指數型 ETF 為大宗,有的人採取更細緻的股債分配策略,甚至是極致分散風險的全球佈局策略。在操作技術層面,有的人偏好短中期的波段操作,有的人則偏好更加省心省力的長期波段操作。

💬 雖然我自認不屬於存股派,也不算是嚴格意義上的長期投資,但實際操作上卻會產生一點類似的結果:會長期持有相同的股票資產,不會頻繁換股,而且也有股息收入。

如果以上帶點自我推銷的文字,能夠讓你對我的操作方法產生一點興趣,從而帶你脫離胡亂操作、跟隨市場情緒追高殺低、終日東躲西藏(躲開下跌段)的日子,那很好。如果你覺得存股與超長線投資更適合你,那也很好,想必你已經有堅定的信念,也知道哪種策略與方法最適合你。但如果你覺得:「哼!無本當沖才是最省成本,而且最能避免套牢的作法;每天從股市撈一點生活費,一年下來的獲利就高得嚇死人了。」相信這套說詞也 OK 啦,我只能祝你好運。每個人的投資歷程總難免有一些嘗試和學習階段,自己能夠承受那樣的虧損風險和折磨就好(我認為整天躲來躲去的操作法就是在折磨自己)。

我最不想看到的,是有人去參加什麼 Line 群還是線上飆股內線群組,整天巴望著「名師」或「某大」給群內會員開示、報明牌、緊張兮兮地跟著「上車」、「下車」,甚至投入百萬、千萬資金去給那些人代操,最終才發現全是一場空,成為詐騙的受害者。

👉延伸閱讀:飆股時代:我們為何踏入那些無所不在的投資陷阱

笑笑看線圖

順便來輕鬆看一點線圖吧,先看台股:

按照常見的技術線型研判法則,看起來已經出現一個 M 頭,然後經過一個反彈未過前高,接著兩天的下跌(圖中最右邊兩根綠色 K 棒),很容易產生這樣的預測和聯想:M 頭隨後反彈不過前高,甚至連上升趨勢線的下緣都沒碰到,接著兩天下跌,很大機會要繼續跌了。此時解盤專家通常會在圖最右邊那根帶上影線綠色 K 棒旁邊加上一根往下的箭頭,表示預期股市將會繼續下探。類似下圖,是代號 VTI 的美股全市場指數 ETF 的近一年走勢,加上解盤分析的畫線(註:與麥當勞無關):

有些人看著那個預期的向下箭頭,心理上便逐漸強化了「股市即將進入更深的下跌段」的想法。此時再去論壇上看別人的解盤與評論、財經報導,很奇妙的,這時候看到的評論幾乎也都是看空耶!再加上蘇俄與烏克蘭戰雲密布的消息,於是更加深信不移,隨後做出了決定:明天開盤不管上漲還是下跌,一律賣出一半(甚至九成)的股票。

如果你每次買賣股票的決策過程與剛才的描述有八成相似,我這裡有一個小小建議:記住絕對沒有任何人、任何方法能夠時時預測股價(或經濟局勢)的走向。

買股票要買在「確定」,而不是建立在一堆預測、瞎猜之上。有的人會把瞎猜裝飾成好像很有根據和邏輯,而且講得好像自己有預知未來的能力,十分篤定明後天或一個月內的股價將會怎麼走。這種情形,你得試著去自行辨認才行。我說的辨認,不是去分辨那些預測專家講的對不對,而是要辨認「把自己塑造成市場分析和預測專家」的人,並且遠離他們。

一旦你認同且堅定相信絕對沒有任何人或方法能準確預測股市走向,我認為就已經是一個好的開始,也是為你自己建立好足夠穩固的心防,足以抵擋股市中大部分的胡扯與迷信。

喔對了,預測 10 次結果對了 7 次、8 次,是不夠的(更別提那些每年喊一次崩盤的專家)。要我說,預測 20 次而 19 次都對,剩下那次沒賺沒賠,那倒還有點意思。為什麼這麼嚴格?因為一旦你想要頻繁地跟運氣搏鬥,哪怕只要一次做錯方向,那一次的虧損可能就讓你一整年的辛勞付諸流水(別以為當沖就不會如此!)。所以我認為,勝率達不到九成以上的方法,都可以安心拋棄——你絕對不會錯過什麼的。

看到近日市場恐懼情緒升高,以及新聞報導有人誤入投資詐騙陷阱,上千萬的財產就此打水漂,有感而發,寫到後面已經脫離文章標題了。總之,還是希望對大家有點幫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