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風
徒風

熱愛投資,也是 eToro 明星投資者。 我的 eToro公開帳戶:https://bit.ly/etorotw (歡迎複製交易) eToro 美股交流社團:https://bit.ly/etorotwfb

特斯拉電池日之後

電池日之後,股價接著大跌。身為特斯拉的小韭菜,在此提供一點心靈雞湯。

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先來看看曾經號稱「電動卡車界之特斯拉」的尼古拉電動車吧。上次我寫尼古拉,是這篇文章:

Nikola 官方正式回應作空機構的質疑(然而到底解答了什麼?!)

隨後幾天,案情急轉直下:

  1.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開始對尼古拉的創辦人兼執行董事 Trevor Milton 展開調查。
  2. Trevor Milton 自願辭去尼古拉執行董事的職務。
  3. Trevor Milton 關閉推特帳戶。

尼古拉現在股價?如下圖:

光說不練的 Milton 離開尼古拉以後,也許尼古拉會開始認真做事,把電動卡車做出來,也未可知。要是依然「好車我自為之」,繼續靠展示原型車來吸睛、吸金,那麼股價跌到零也不足為奇。(這裡並沒有要大家去放空尼古拉的意思)

無論如何,這只是茶餘飯後,我真正關心的是特斯拉。

接著會整理特斯拉電池日之後的一些消息,包括股價下跌原因、競爭對手 Volkswagen ID.4,以及 Cathie Wood 和 Elon Musk 最近說了些什麼。

競爭對手

我看到一則新聞報導:休旅陣容添新血,VW ID.4 正式發表!,這款電動車,據說第一批只生產兩千多輛,而且在上市當天八小時內就銷售一空。ID.4 的售價比特斯拉同級車款更便宜些,加上德國製造,有一定的品質,看起來應該算得上是特斯拉的新競爭對手。

至於另一個常被稱為「特斯拉殺手」的 Lucid Air,我看到特斯拉近日發表的 Model S Plaid 新款車型,在加速和續航里程方面的規格已經超越 Lucid Air,而且 Lucid Air 還沒量產上市,所以暫且不用太擔心它會威脅到特斯拉,持續觀察就好。

其實,出現競爭對手不必然是壞事。眼光放長遠一點來看,特斯拉要摧毀的首要目標並不是其他電動車,而是傳統燃油車。在特斯拉電池日之後,真正要「挫勒蛋」的,應該是那些死守燃油車的傳統車廠。

電池日之後,股價為何下跌?

有關特斯拉電池日之後股價有較大幅度的下跌,市場分析大致有下列原因:

  1. 期待落差:群眾原本期待滿滿,預期在電池日當天聽到類似這樣的驚天好消息:「我們已經開始量產成本更低、性能更高的新款電動車,明天就開始量產上市!」結果迎來的卻是濃濃技術味的新電池介紹。不難想像,一些完全不懂技術的華爾街分析師感到身體不適(怎麼馬斯克講的我都聽不懂呢?),因而紛紛發表對特斯拉的失望。此外,按照馬斯克的說法,價格 down 到兩萬五千美元的電動車大約要等到三年以後才會上市,市場對此說法也有各種不同的看空理由:有的分析師可能認為,降低售價通常是因為賣不出去所做出的促銷手段(這看法大錯特錯!完全不符合特斯拉的發展現況);另一些分析師可能只是單純因為要等到三年後,覺得速度不夠快而給予失望評價。
  2. 系統當機:美東時間 9 月 23 日,特斯拉系統遭遇全球性當機,市值跌幅超 2700 億元。這個消息可能引發一些投資人與投資機構的疑慮,進一步拋售股票。確實,一旦我們非常依賴電腦系統,最怕的就是系統出錯,而就我所知,沒有任何一個牽涉到軟體程式的系統永不出錯。

關於電池日當天所發布的消息,也不是所有人都失望。

看懂電池日的專家

在電池日之後,對特斯拉的未來發展,基本上分成極端的兩派:一派失望悲觀,另一派則認為情勢大好,對新發表的電池技術相當興奮,包括拆車無數的汽車達人 Sandy Munro。

事實上,曾經於 2020 年 5 月說出「當今沒有任何一家車廠能夠挑戰特斯拉」的 Munro 對特斯拉發表的新電池大為讚賞,而且非常興奮。如果你有興趣,可以看一下這個影片(稍後有重點提示):

影片的 06:37 處,Munro 說:

我對這個點子(按:指的是新電池設計)非常興奮。我知道你們那些放空(特斯拉)的人會說:「其他車廠也都會這樣設計啊!」巴拉巴拉的。可是沒有,就我所知目前根本沒有人這樣做。

另一個令 Munro 大為激賞的地方,是特斯拉對車體的改進:朝向一體成形跨出一大步。在影片的 11:47 處,他說:

我知道有些觀眾可能會說:「那沒啥了不起的啊,只要買一些零件,找一些技工弄幾下就有了。」……我跟你說,這可不像去漢堡王點餐,進到店裡跟店員說你想要這個那個的,根本不是那樣。這項設計會產生巨大差異。然後每個人又嚷嚷:「那還得花三年時間才做得出來。」你是認真的嗎?給你三年時間,你做得出來?我跟你說,沒人能做到。

之所以花時間去翻譯影片中的部分內容,主要是因為 Sandy Munro 不只是汽車專家,更是研究特斯拉電動車的專家。他的意見,很值得參考。

Cathie Wood 與 Elon Musk 最近說了什麼?

眾所周知,最看好特斯拉的投資機構,就是 Cathie Wood 的 ARK 投資基金了。Wood 女士在 9 月 28 發了一帖推特,表示特斯拉的 Model 3 將如馬斯克在電池日上宣布的,會降價至 25,000 美金。隨後,馬斯克做出了澄清

馬斯克說:「我們不會把 Model 3 的售價砍至 $25k。我原先指的是將來生產的、比 Model 3 更小型的電動車。」

我想,無論是 Model 3 還是新型車款的售價,一旦能夠降到 25,000 美金的水準,那些持續生產傳統燃油車的公司很可能會從溫水中的青蛙變成熱鍋上的螞蟻。就如 Wood 女士的另一帖推文所說:

她說的是:「根據『萊特定律』,電動車產量每成長一倍,製造成本就會降低 28%。這表示電動車的售價在未來兩年內將會降到跟燃油車相同的水平。」

我認為 Cathie Wood 的推論相當合理。在我的印象中,Elon Musk 具有超乎常人的意志力,遠大的志向與強烈的企圖心(看看他的 SpaceX!),如果特斯拉團隊能夠持續保持目前的效率,我相信兩年內一定有令人驚訝的進展。


OK,這次就整理這些吧,希望對支持特斯拉的小韭菜們(包括我自己)有一些心靈雞湯的作用。(也恭喜電池日之後沒有拋售特斯拉股票的投資朋友 😊)

喔對了,馬斯克在今天(9 月 29 日)還發了一帖推特說 Starlink (星鏈計畫)有可能在未來數年後公開上市!這有點意思,值得留意後續消息。

祝投資愉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