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風
徒風

熱愛投資,也是 eToro 明星投資者。 我的 eToro公開帳戶:https://bit.ly/etorotw (歡迎複製交易) eToro 美股交流社團:https://bit.ly/etorotwfb

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清空特斯拉,怎麼辦?😱

特斯拉近日傳出一些負面消息,其中包括橋水基金賣光特斯拉持股。散戶投資人是否也該跟著賣出特斯拉或停止買進?這裡給各位打點雞血說說我的看法,順便整理近期相關報導。

👉利益揭露:我本人有特斯拉持股,而且在二月份再度買進了特斯拉股票(量不多)。我在上一批買入的特斯拉的持倉成本是 356。這些資料都可以在我的 eToro 公開帳戶查到。

👉本文內容純屬個人看法,不是投資建議,引用之報導皆有附上連結,請自行調研,獨立判斷。

特斯拉的負面消息

先來看一下近日傳出的特斯拉負面消息。網路上可以輕易查到相關報導,這裡僅取其中一則可以涵蓋主要利空消息的報導:質量問題頻發!在華銷量罕見大跌!遭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清倉,特斯拉出什麼事了?

為了避免上述文章連結可能因為日後遷移網址或撤文而失效,這裡截個圖,做個備份(黃色標記是筆者所加):

圖中標記的文字有三個重點:

  1. 特斯拉品質問題,被德國汽車管理局要求召回 1.23 萬輛的 ModelX。
  2. 特斯拉在今年一月的中國市場銷量比去年十二月暴跌 35%。(註:「環比」指的是與上一期的比較;「同比」則是與去年同一時期的比較。)
  3. 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基金」在去年提交的報告中顯示該基金已經在去年第四季賣光了特斯拉持股。

接著逐一針對上述利空消息補點雞湯。

1. 汽車召回

汽車召回並不稀奇。你若對此消息感到驚恐,不妨 Google 關鍵字「汽車召回」,便可略知一二。例如,此刻我搜尋之後,第一條搜尋結果是車輛安全資訊網,該網站有許多車輛召回的資料。第二條搜尋結果則是「福特將召回300萬輛汽車損失預估達6.1億美元」的報導。然而,持平地說,根據我持續蒐集的資料,特斯拉的車子確實有一些組裝方面的品質問題,例如近期的觸控屏幕缺陷。就連 Elon Musk 本人在接受美國汽車達人 Sandy Munro 訪問時也大方承認:「增產期間,要同時兼顧產量垂直上升和車輛的所有細節,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顯示馬斯克本人知道這樣的狀況,而且特斯拉也在持續改進品質問題。

2. 特斯拉在中國銷量暴跌 35%

此數據指的是一月的單月銷量與上個月的比較。我想只要是有持續關心電動車消息的人大概都知道,電動車這個市場,競爭者愈來愈多,短期內的銷量此消彼漲,應該也在情理之中,加上中國政府扶植本土公司(例如蔚來汽車)也是眾所周知,故特斯拉在中國的銷量若偶爾出現下跌,倒也無須特別驚慌。總之,單一國家的單月銷量下跌,是否代表長期銷量的萎縮警訊,目前並不好說。

3. 橋水基金清空特斯拉持股

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基金」清空特斯拉持股的消息,我也去查了一下,確認報導中的數據無誤。我也從相關報導中得知,橋水基金清空特斯拉的同時,加買了沃爾瑪、拚多多、寶僑(P&G)、可口可樂、阿里巴巴,以及一些美國金融企業(包括摩根大通、美國銀行、富國銀行等等)。

我認為,即便是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也有看錯的時候。更何況,所謂的 13F 報告,是在每個季度結束後的 45 天內提交,那已經是上一季的事情了,我們又如何能確定橋水基金不會在下個季度或未來一年之內又買回特斯拉呢?所以這類消息,我會當作參考,並且綜合其他消息來評估是否該暫時減緩買進特斯拉的力道。是的,我並沒有考慮賣出特斯拉。我認為一股腦地跟著大型機構買進和賣出,而忘記自己的投資策略和看法,是傻子的行為。

以橋水基金的長期歷史績效來看,的確不容小覷,但也不是不會犯錯。根據我調查的結果顯示,橋水基金在去年(2020 年)的全年績效是虧損,而且虧損金額達 121 億美元,詳情可參考底下的中文或英文報導:

無論是散戶還是機構,無論資金規模大小,都有看錯的時候。例子不勝枚舉,可參考最近一則與橋水基金有關的報導:連反比特幣大將軍也認了!達里歐:我不得不改觀

稍微扯遠一點,國內的財經媒體也常報導外資與投信的買賣動向,這些資訊當然可以參考,但我真心覺得,咱們散戶不用跟在機構的屁股後面晃來晃去。人家要買要賣,甚至忽多忽空,有他們自己的投資策略,外人根本無從確認他們葫蘆裡賣什麼膏藥,頂多只能猜測,那又何必跟在別人後面做一些後知後覺的事?更何況,就如前面說的,即使是規模最大的投資機構,也都有看錯和慘賠的時候。

OK,說完特斯拉負面消息的報導以及我的看法,接著也來看一些正面的消息。(開啟打雞血模式)

特斯拉的正面消息

如果你覺得特斯拉股價 800 元以上太貴了,不值得現在買入,要等到跌多一點再來考慮,在我看來,也是合情合理。但我個人比較相信,抱持「等到跌多一點再買」的心態,最終結果比較可能會像是科斯托蘭尼說的:

小麥下跌時,手中沒有小麥的人,小麥上漲時也不會有小麥。

所以,這裡我想整理一些特斯拉的正面消息,給各位增強一些信心(或者給我自己洗腦😏)。

  1. 特斯拉有望在印度設廠。特斯拉目前在中國有上海超級工廠,在美國有加州、內華達州和德州超級工廠,德國則有柏林工廠。印度設廠的計畫若能順利進行,無疑是一項利多。
  2. 特斯拉電動貨卡 Cybertruck 最快將可在今年底少量交車,而肩負此重任的是德州超級工廠。Cybertruck 那極富未來感的外型,一旦開始交車,勢必又能掀起話題。附帶一提,比爾.蓋茲曾說過電動卡車不可行
  3. 特斯拉電動超跑 Roadster 2 將搭載火箭推進技術,實現「騰空懸浮」。我還不清楚具體的應用場景,但是根據馬斯克近日接受 Joe Rogan 受訪時表示,屆時的 Roadster 跑車很可能做到騰空離地 6 英尺(約 128 公分),這真是超乎想像了。不過,馬斯克說這樣的電動跑車最快也要等到 2022 年底才可能實現。
  4. 馬斯克再次提到,星鏈計畫 Starlink 可能公開上市。此消息或與特斯拉沒有直接關係,但我們多少可以從中窺見馬斯克的衛星網路計畫仍持續推進,而且未來仍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結語

在這篇文章裡面,我自認已經蠻負責任地把特斯拉近期的正面與負面消息並列,不過,還是希望各位看官多方查證,形成自己的看法。畢竟,如本文開頭揭露的,我有特斯拉的持股(儘管不多),所以立場有可能偏向特斯拉。

喔對了,還有一則消息,談不上利空,但值得持續關注,就是馬斯克近日受訪時表示,他向拜登政府官員表達希望徵收碳稅(carbon tax)一事,對方回應「此事在政治層面似乎太過困難」(this seems to be too politically difficult)。唉,政治人物總是選前說得震天嘎響,選後……..

有一件事,我倒是很確定:如果你正打算買新車,電動車是最好的選擇(無論是不是特斯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