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銘宏
王銘宏

菜鳥研究工作者,喜歡應用電腦科學技術來研究菜鳥,噢不說錯,是了解線上社群行為。

資工系入學申請書面審查心得

以下建議僅代表我個人意見,請讀者審慎參考。

1. 請不用再介紹父母職業,要來念書的是各位新鮮人,而不是父母。家庭背景不會影響你的分數,而你對資工的熱愛,若能穿越紙本,保證會。

2. 請不用刻意放置大量遊學出國照片,資工系很希望招收有國際觀的同學,但資工人的國際觀大多體現在 GitHub, Stack Overflow, or Coursera/Udemy...

3. 請勿使用新細明體,數位閱讀建議使用微軟正黑體,若有需列印之文件可以使用標楷體。

4. 就讀動機是我評分最重要的項目之一。請告訴評審委員,為什麼是我們校,為什麼是我們系,又為什麼你比其他同學出眾,非得要錄取你。

5. 課外參與是我評分最重要的項目之二。所謂的課外參與不是指補習班式的 Arduino 套裝或 Lego Mindstorms。若你能告訴我,在這些規畫好的課程以外,你多做了哪些閱讀 (科普、專業都可),實作 (網路找的到的範例 code 可以不用放),社群參與 (試圖領導,舉辦,協助活動,都會比當單純參與者更吸睛),都是更重要的。

6. 成績不是最重要,但當你成績不理想,請想辦法從其他條件去彰顯你的多元,你的興趣,以及你的熱情,而且想辦法讓這些抽象的意象具體化,浮出紙面。

7. 資工系是可以讓你靠雙手實踐夢想的科系,若你有能力,告訴我們你的夢想是什麼 (精確一點,進入 Facebook 的什麼 team,加入 Tesla 做哪個部分),而有哪些技能樹是你想點好點滿的。

8. 排版很重要,若你對自己的美感沒信心,找個範本來用,邊框留白不用太多,頁數不是重點。

9. 誠實很重要,任何書審資料都可能成為面試委員詢答的重點,每個寫在書審資料的內容請有把握能夠在白板上說明給委員聽。

10. 人生不是只有升學,不是只有就業,找到自己最熱愛的,投注人生最精華的四年歲月在那身上,任何時候你都有機會成為最閃亮的新星。

加油,祝各位新鮮人金榜題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