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金曲講不完


這一天是金曲獎頒獎典禮,因為疫情而延期舉行,終於在警戒降級後舉行。先不說今年國語歌手,今年最精采的當屬國語女歌手,因為入圍的全新陣容,都還沒拿過歌后,無論是入行三十年的蘇慧倫或萬芳,還是近幾年深獲市場肯定的華語R&B天后接班人孫盛希,更別提對岸唱功超強的譚維維,還有近十年來最受肯定的文青女神Hebe田馥甄,還有我一直難以忘懷的精采美聲巴奈。而在男歌手方面,個人最欣賞肯定是韋禮安。幾年前,彭佳慧奪得歌后獎座,這是她個人自金曲新人獎以來第二座金曲獎,好希望韋禮安也循這個模式,拿下金曲獎。

但是今天回顧的不是本屆作品,今天要回顧的是以前的精彩作品,畢竟金曲獎已經32屆,回顧起來非常有份量,但是別怕,蔚藍一定憑個人喜好為您瘦身,精心打造蔚藍系專屬金曲歌單!(寫到這兒,總覺得自己屬於娛樂性廢文作者,即使寫廢文,到這兒都已經超過三百字了,真心保證絕無抄襲,歡迎一起聽音樂耍廢!)

金曲獎到第三屆才分成國語和方言男女歌手獎,之後獎項也越分越細,但大體分成國語、台語、客語、原民語和演奏類,原本的最佳演唱組合獎,到第十二屆才分成重唱組合與樂團獎。金曲的故事真的說不完啊,咱們就挑些重點聊聊吧。

1 黃小琥 - 不只是朋友

老實說這首歌當年在市場上沒有想像中的熱絡,大概只有當時都關注流行音樂玩音樂的人會注意到,黃小琥實力驚人唱功,還有這張專輯製作多麼用心。要紅起來還真的是後來黃小琥突然竄紅,是因為某個選秀節目? 老實說我不太記得,但也因為擔任節目評審,獲封「滅絕師太」,這我倒是印象深刻。但這首歌確實非常耐聽,是金曲獎第二屆的最佳新人和最佳錄音獎。

2 林強 - 向前走

第三屆的年度歌曲,這首歌是我認為有史以來最佳的一首年度歌曲。在90年代真的講出很多「北漂」孩子的心聲之外,最最重要的突破是,它打破台語歌曲的限制和想像,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原來台語歌也可以像國語歌這樣流行化! 當然,這首歌對於後來的影響是讓更多年輕創作人,不再局限於語言,或說是發展了台灣樂壇中更多元的語言文化,更多創作人開始反思,台語可以客語也可以,當然原住民語也可以。所以這首歌的突破性和影響性是非常深遠的,有史以來最佳年度歌曲非它莫屬。

3 張雨生 - 口是心非

正式來說,張雨生沒有拿過金曲獎,第九屆的年度專輯頒給這張專輯,張雨生已經不在。他生前最後一張專輯<口是心非>,雖然被認為是他音樂生涯最高傑作,當發行之初並沒有亮眼的銷售,子弟兵張惠妹都成為新天后了,而且在台灣衝出百萬銷售佳績。但是就在張雨生驟然離去,這張專輯突然受到許多人關注,且急速的暢銷起來。但不管如何,這張專輯確實是神作,無論音樂或演唱,時至今日的台灣樂壇都難有人能超越。

4 陳建年 - 海洋

這大概是金曲獎史上最爆冷的一回,第十一屆國語男歌手獎陳建年(他同時還獲得最佳作曲人獎)。沒有人知道哪來這麼一位歌手,一家小唱片公司,一個警察素人歌手,竟然打敗所有知名歌手! 先不說當時人們所議論,大概評審聽膩了當時的流行歌,而這首歌反而自成一到清流。可這一屆金曲獎確實原住民大放光芒,最佳新人是紀曉君。而這張專輯在發行之初,我就已經收到了,因為這家公司有很獨特的訂閱制,而我是訂戶。在聆聽這張專輯時,每一首歌都讓我無比喜愛,彷彿置身台東那樣的生活,還努力推薦給身邊朋友,大家聽了都讚不絕口,很久沒聽到這樣質樸卻深具生命力的歌曲了。

5 官靈芝 - 頭擺的你

身為客家人必定要推廣一下客家音樂,第二十一屆最佳客語歌手獎。官靈芝這位Live界的女王,深厚的唱功是廣為推崇的。這張客語專輯,除了客家山歌,還有翻唱幾位客語創作人的歌曲,但是整個音樂風格走的是爵士樂風,爵士樂和客家山歌的撞擊,還有官靈芝醇厚的歌聲,真的好似經歷長時間醞釀的一罈好酒,終於得以揭開品嘗。不管你是不是客家人,這張專輯絕對令人激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