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我的珍藏】 這不僅是舞曲而是一個Mu Mu Land

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期,在全世界掀起一場舞曲旋風,這類舞曲稱之為House Dance。舉足輕重推波助瀾的首推單曲,便是Madonna的那首〈Vogue〉。這類舞曲,講究聲音的新穎與時尚感,舞蹈也講究是上半身的律動感十分妖嬈。另一個異軍突起的團體,便是色彩斑斕深具復古風格的Deee-Lite,讓House Music一躍成為舞曲界當紅主流。

雖然舞曲向來以單曲發行為主,也不乏流行歌手延攬知名DJ將歌曲混音後,主推混音版本在市場取得成功,但逐漸有不少DJ發行個人音樂專輯,在這樣的漩渦中,有一個非常獨特的團體The KLF。他們從未解釋過這個縮寫的意思,但以龐大格局,加上無政府主義的主題性強烈,融合民族器樂與深具實驗性質電音節拍,試圖創造一個超現實時空的Mu Mu Land,雖然這個龐大的影音企劃似乎沒有完成,因為兩位主創拆夥分道揚鑣,不過留下許多精彩歌曲,卻讓人一再回味。

1987年成立的The Ancient Of Mu Mu,便是The KLF的前身,他們的歌曲裡必然會出現這一句歌詞,1991正式以The KLF推出的概念專輯〈The White Room〉,每支單曲MV更可見族群融合世界歡騰畫面,在當時可都搶占排行榜盛極一時,最初自己買的是卡帶,但卡帶保存不易,之後想找CD更不容易,後來在不少二手CD店找都沒找到,幸虧一家相熟的二手CD店老闆,表明自己常飛美國尋貨源,他可以幫忙找找,才終於如願收藏。說起二手CD店尋寶的過往,其實就是想把當初一些很喜歡卻只購買卡帶的專輯找回來,這段過程真是歡樂與血淚交織啊!!!

回到The Mu Mu Land,還是要來欣賞他們的作品啊!

1 The Justified Ancients of Mu Mu - It's Grim Up North

這首是他們早期作品,揉合Ambient和House兩種樂風,加上一些Rap,成為他們後來音樂主要風格。不過這時期雖然實驗性很強,歌曲色彩卻很晦澀,誰也沒想到他們日後的表演風格會彼此時更加豪放,在MV裡老愛噴火花,據說連現場也是如此,甚至拿出機關槍,最後甚至丟了一頭死豬在舞台上...(我真懷疑自己,是不是老愛一些變態樂團啊?!)

2 The KLF - Last Train To Trancentral

第一回聽這首歌時並沒有很喜歡,但聽久了會被洗腦,會跟著一起唱「Woo...Woowoo...」,而且也真的不懂,兩位主創為啥要各拿一把西塔琴,明明沒出現在音樂中啊~~~

3 The KLF - 3AM Eternal 

這應該就是我愛上The KLF的第一首歌。雖然有人開玩笑說他們團名應該就是「Kentucky Liberration Front/肯德基解放陣線」(笑~)不過他們卻不在意別人怎麼解釋。而且,各位有沒有看到,當年最土豪的產品「黑金剛」手機啊?

4 The KLF - Justified & Ancien

這首歌絕對是我的最愛之一。由70年代鄉村樂當家花旦Tammy Wynette領銜主唱,很令人意外的一個合作,這大概是Tammy於90年代排行成績最高的一首歌,我也是因為這首歌愛上Tammy的歌曲,很可惜她於1998年逝世。

5 The KLF - What Time Is Love?

這首歌應該是專輯裡的首波主打,但我卻是買了專輯後才聽到並愛上這首歌,因為被其背景編曲的各種音色迷上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