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公認很會唱很能唱的男人

這大概是我買過最多專輯作品的一位日本男歌手---平井堅。1972年生於大阪,喜愛音樂,大學時期組樂團也在Live house駐唱,1992年參加選秀脫穎而出,1993年簽入Sony唱片,卻苦無機會出片,直到1995年才推出單曲,當時走的是流行音樂風格,大多是廣告歌曲,也沒有引起太多的關注,深刻的五官經常被誤認為混血兒,但他真的沒有歐美血統。

2000年新專輯的第一波單曲〈Love Love Love〉,也是個人第七支單曲,突破以往的流行曲風,改以R&B風格出擊,終於有些起色。第二首單曲〈樂園〉推出,原本還想著若這張單曲還沒多大起色便退居幕後。不料這首單曲成了事業轉捩點,此後首首單曲都大受歡迎,而他突出於一眾日本歌手的細膩溫暖唱腔,在當時興起R&B樂風的日本,成為日本該音樂風格的領銜者。雖然亞洲人聲線很不適合唱R&B,特別是轉音的神韻,但平井堅的聲線卻不似亞洲人那樣扁平,而且高超的歌唱技巧,他的R&B特別深具個人風格。

我也是從2000年開始,聽了平井堅的聲音,深深愛上,且折服於他細膩的演唱技巧。他的聲音於抒情歌曲,有種舒人身心的感覺,在快節奏歌曲裡,歡愉暢快卻不會讓耳朵感覺負擔,所以他的歌幾乎可以聽一整天。他也是日本音樂界公認最能唱的男歌手之一,但別忘了他的歌曲幾乎是自己創作的,實力可謂無比堅強。而我個人最喜愛的便是平井堅〈Ken`s Bar〉系列翻唱專輯,這是源自於早期在小Live House演唱的概念,以原音樂器在一個小空間裡演唱,選唱的歌曲都對平井堅有特別意義。他應該是台灣人頗熟悉的日本歌手,因為他的一首歌被翻唱成為中文的〈流星雨〉。但不管,一把好聲音還是值得推薦,值得一聽在聽,於歲月中遍遍溫習,在慌亂的生活節奏裡感覺靜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