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保密 不成文條約

現在大部分行業都是服務業。不管你承不承認,都是「服務業」。

如果你在醫院,您是醫療服務業。要詳細解說病人的病情,要考慮病人能否理解這些病情所代表的涵義,要考慮病人的心情和反應,同時還要為病人制定治療計畫,萬一病人感覺病情沒有改善或醫療效果不臻理想,還可能會有訴訟危機。

如果您在銀行,那您是金融服務業。要對每一位顧客保持微笑,絕不能出現一絲不耐,即使辦理手續冗長,還是要笑笑對顧客說:「很抱歉喔,這個還得再等一會兒。」期間可能還不能忘記要幫客人奉個茶。

如果您是老師,這是教育服務業。要對每位學生耐心提點,要鼓勵學生充滿自信,還要敦促學生自律學習。當然還要應付家長的各種問題,除了聯絡簿,還有家長Line群,等於24小時在線上班。當你心想:我不過是個教授知識的老師,學生愛學不學,成績好或壞關我何事?但下一秒,嘆口氣之後,你還是換上笑臉對著孩子們或家長們哈腰。

所以絕大多數行業都是服•務•業!

當然我在服務業很多年,即使搞過舞台劇,雖然心裡厭惡,卻經常被歸類在「文青」(其實已經不年輕...)那一類,但我只能說,這是「消費型娛樂服務業」。

置身在服務業久了,當然會有「常客」或所謂「粉絲」是很正常的。這些又有很多不同類型,有那種很自來熟的,明明看你忙得要死還硬要找你聊上一段;也有那種默默來,默默點相同東西需要相同服務然後默默離去;或者噓嘩喧鬧嫌東嫌西,但又老愛出現你視線裡…總之,服務業總會遇到不同類型的客人。

但當你慢慢習慣了所謂的常客存在,也會在接待過程中了解這人的一些事,喜好習慣,甚至家人。有時候會遇上一些狀況,但是你必須不動聲色,當作一切正常。我曾居經遇過不少名人客戶,明星或者運動國手甚至企業家,不只醫護有保護病人醫療隱私的義務,我們在一班狀況下,也會慣性保持沉默心知肚明就好。反正,那是別人生活上的私事,雖然被我們撞見,但也沒必要去碎嘴或公開討論,事件爆發可能同時失去顧客, 於是「保密」成了不成文條約。

這天我在茶水間稍作休息,Amy姐剛好走進來,一臉看好戲的表情:「K先生老婆沒有來嗎?」

「有,去車上拿東西呢。」Amy姐意味深長的笑了一下。

客人走後,老闆走過來對我說:「那個K先生有時候會和別的女生來,你別亂講話喔。」

「我知道,我看到過喔,但是我很會裝傻,而且裝得很像吧!」

老闆:「這位夥計啊,認識你這麼多年,我倒覺得你不是裝傻,是真傻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