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一篇垃圾文

沒錯如題,是一篇「垃圾」文。

在台灣提倡垃圾不落地,定時定點收垃圾多年的現在,相信大家都習慣並喜愛整齊乾淨的環境,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見過,跟著回收資源車的一些資源回收人士?

或許,您會覺得這些人靠此維生,可能生活條件不太好,再說反正都要丟去資源回收,隨手給這些人士,也算是小小幫忙。這我絕不反對,畢竟助人為樂,這是良善社會正向循環,以前我也這樣做,現在卻絕對不會了,畢竟看到一些現象,實在令人反感。

我家這附近的垃圾車,以前每到資源回收日,回收的巷口四角總站了好幾個這樣的回收人士,民眾也會順手把回收垃圾給他們,這舉動本就是無心隨意所為,收回收這件事也應當如此,但人心的貪婪,為了多收些回收資源,總是會在一旁吆喝「來,那些給我!」,這種狀況還真是讓人有壓迫感,還有更甚者,我想走過去丟回收車,還上前來搶的,有幾回甚至有為回收垃圾吵架的事件。這真的觸及個人底線,讓我一點都不想給這些人方便,毅然地不想理會這些人,直接垃圾拿去資源回收車。

另一個令人不悅的原因就是,他們還造成環境髒亂。有些回收人士只收些價格好的回收物件,不收的就丟上回收車,有些在翻那些鄰里回收垃圾時,就掉了一地垃圾,這些人士也不整理,就任其在街頭巷口隨風飄散,這情形逐漸引起鄰里反感,越來越多人不願在把手上的回收垃圾給他們,甚至向里長反應此事,後來這些回收人士才消失一陣子。

之後我發現有一位老人家,騎著三輪鐵馬小貨卡,手裡還會搖著鐵罐製作的,那種發出「咯洛咯落」聲音的東西,穿梭大街小巷收回收,街坊有累積一些便等老人家經過時叫喚他停下,把家裡的回收物給他,而老人家每件物品都過磅秤,秤完還會給這些街坊錢。我自己也會等老人家,也表示過不要他的錢,但老人家說,他習慣自食其力,再說做生意不能做無本生意,還是要有所付出,這樣才能長久。而且他會仔細整理上車的回收物,不讓物件掉落造成環境髒亂。是啊,他每天這樣巡街謀生,不知道他的生活背景如何,但即使維持生計也有原則,這一點就讓我無比尊敬,後來就把家裡累積的回收物件都給他,回報就是老人家賞我一杯飲料的錢,他自在安心我也賺了更多開心。

最近得知的一位「拾荒老人」是我母親。母親是個閒不下來的人,生活作息頗為固定,每天九點前入睡,大約凌晨兩三點醒,醒來會靜心讀會書,然後到頂樓佛堂念經禮佛,整理自己的小園子,天未亮就出門到寺廟當灑掃志工,灑掃完畢就轉至另一個社福單位,那是為貧寒家庭提供餐食的地方,母親在那兒幫忙洗菜或配餐,完成這些事才回家煮午餐與父親一起吃飯。與母親電話聊天時,母親很得意地說,最近開始拾荒,去寺廟途中看到路上有可回收垃圾就開始撿,回家途中也撿,順手拿去回收場賣,賣的錢就去資助送餐的社福單位。我說,這樣太危險啦,除了路上來往車輛外,母親頸椎腰椎都動過刀,這樣的活動會不會對身體有所影響。不料母親開心的說,能彎腰是福啊! 心態上能彎腰,除了保持謙遜,也讓事情儘量圓滿,身體上能彎腰,更表示身體健康無礙,「你想想這是多大的福氣啊!」母親得意的笑著。我心想,這道理也沒錯,更何況母親的康健也是我的福氣。

這就是一篇寫垃圾的閒聊文,大概今年會寫較多這樣的閒聊文章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