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一封信給十年前的自己

(编辑过)

好啦,別擔心,這不是詐騙,也不是甚麼詭異的狀況,就當作小時候看的小叮噹時光機這件事成真就好。你這個人太單純,很容易被騙,自己知道這一點,但這封信是真的,而且來自十年後的你。

我知道你遇到很多糟心的事,可在你生活裡這些還少過嗎? 偶而難過到失眠,但你這神經可真是粗的跟牛一樣,傻勁也難有匹敵,不是每一遭都這樣度過了?

幾年前,開始上班又兼職的生活很忙碌卻很充實,但你知道,藉由忙碌讓自己不要陷入憂鬱的方式,終究也是消耗,現在的你又陷入危機了吧? 又感覺自己創作力枯竭,寫出的只有陳腔濫調?

上一回覺得寫不出音樂的時候,你拆掉所有錄音器材,發誓不做音樂了,現在呢? 要不要再拆一次? 其實從上回事件後,你已經很清楚,這樣視而不見的逃避方式並不會讓你更快樂,陷入創作低潮真的沒那麼可怕,這樣的事情不會只遇上幾回,而是更像一種循環。或許你現在無法明白為何會這樣,別再猶豫不決或滯足不前,你也很討厭這樣的自己吧? 找個朋友聊聊,或找個劇場前輩開導一下,都能令你有些收穫。

當然我知道你有個想法正在萌芽,再去學習深造這個想法不錯啊,或許能夠給你不少啟發,說真的,你敢跳進劇場兼工,已經經歷不少人生的「第一次」,不過是重拾書本當學生的事,沒那麼可怕的。雖然你不是奔著學歷證書去的,但偷偷的告訴你,這一回的學習會讓你終生受益,就像練成吸星大法一樣,不但在創作思維上大躍進,收穫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外,會經歷更多人生中的第一次,讓你懂得日後人生如何抉擇應對。

人生中的嗑絆不會少,每一次選擇都會猶豫不安,但這次的學習經驗後,你的心會越放越寬,感受人世變化都是日常,坦然面對各種變化,正所謂心越寬感受越廣,創作的能量就越淵長,不僅於此,你也會越來越滿足於簡單生活,斬除很多無謂的煩惱,適然於日常裡,困頓亦舒然。順便一句,你絕對是勞碌命,也沒有偏財運,所以踏實些吧。

或許你現在已經在寫部落格,只是偶然幾日甚至半月才更新一回,這些積累很棒,都是日後重要回憶和紀錄。未來幾年變化很大,雖然你依舊學藝不精,但好歹混口飯吃也不難,志趣廣泛倒也成為不可或缺的經歷,如果有段時光能夠好好感受人生,是難得的,請你記住這句話,生活雖然未必順遂,但心裡是坦途,前路必定平坦,每一段路程都將成為你創作的根源。當然,你還是要不斷面對失去和別離,甚至更加刻骨銘心,你可以帶著所有傷悲,然後讓自己過得更好,不讓你的摯親好友失望,帶著他們未完成的願望堅強活下去喔。

十年後的我,沒有懷疑或懊悔以前走過的每一步,看過你的浮華,看過你的掙扎,以後還會有更多,這不用說你應該明白,畢竟過於順遂的人生,也很令人煩惱啊! 對了,沒忘記你以前在校刊發表過的小說吧? 那篇小說趕緊找出來,日後還有用到喔,因為你這腦子就是這樣,想找東西時候總是找不到,不想找的時候就會翻出來,所以提前告訴你,先有意無意的翻一翻找一找,放在一個顯眼的地方,日後要用時就能隨手取用。

好了,不能說再多了,也不能透露甚麼,雖然我會憋著難受,可一旦告訴你事情實像,萬一在未來改變了甚麼,也許現在的我會完全不同,因為現在的我無法想像,如果不是現在的我會是如何,畢竟你看過〈蝴蝶效應〉,改變一個小小過去,效應擴散將難以想像。我只能說,好不容易從這十年過往學會愛自己,這難得的十年風華,我希望你好好體會,還有, 愛你但不用回信。

點這首歌, 我們都喜歡的, 始終鼓舞著我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