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最深的憂鬱來自於與自我認同抗爭

當年,他以一副善良陽光的笑容和極好的歌唱技巧,站上《美國偶像》舞台,擄獲許多支持,讓他一路衝進冠軍決賽,我曾經被他的一首《When You Believe》深深感動,他唱這首歌並不華麗,但真摯情感蘊含深厚的信仰,也同樣征服很多美國觀眾,最後獲得亞軍。

David Archuleta,1990年出生,父親是爵士樂手,母親是舞蹈家,他從小就浸淫在音樂的世界裡。十歲時就開始公開表演,2003年,他在電視節目《Star Search2》中出現,表現相當優異,之後也獲得《美國偶像》節目的邀約試鏡。

2007年他捲土重來,再度叩關《美國偶像》,從試鏡開始,讓評審Randy Jackson在他唱歌時為其和音,一副笑容陽光清新形象,加上選歌選得很不錯,讓他一路過關斬將,當年很多人預測他會是史上最年輕冠軍。而很有趣的是,這一屆的冠亞軍之爭,選手名字都是David,另一位是David Cook,是個絡腮鬍超Man的搖滾漢子,兩位當時人氣都超級高,所以決戰之夜備受矚目,最後是Cook脫穎而出。不過咱們的小David,在比賽後不久就推出專輯,單曲甚至闖至排行榜第二名,後勢反而比冠軍更好。

他來自一個信仰虔誠的摩門教家庭,在比賽時有些歌詞和信仰有衝突他會避免,給全美國一個好孩子印象,在專輯推出後更是廣受喜愛,緊接著展開不同巡演場次(包含個人巡演)。在兩張各專輯與一張聖誕專輯之後,2011年底,他宣布將暫離音樂工作,投入傳教工作兩年,2012年初就到了智利展開傳教工作。不過2012這一年他還是發行了一張已經錄製完成的新專輯,其中雖然大多是翻唱歌曲,但也有一首全新歌曲。

2014年三月結束傳教工作,他回到家中,從勞軍演唱巡迴中再次展開音樂工作。2017年發行一張全新專輯,2018年再來一張聖誕專輯,然後2020年也推出新的音樂作品。

2021年他拋出重磅新聞:公開承認自己是LGBTQ的一員,引起非常多驚訝。其實在2021年,影視演員出櫃,甚至運動員出櫃都不算大新聞,也往往收穫更多祝福和讚賞。可David身為一個摩門教徒,也三次與女性訂婚,這就令很多人好奇了。他坦承自己「不確定自己的性取向」,由於虔誠信仰的影響,讓他認為對同性的情愛是種罪惡,即使和女性交往時也處於焦慮煎熬的狀態,後來他不斷的在信仰與自我中掙扎,甚至一度因為焦慮症需要接受治療,最後他決定「全盤托出」,因為他深信有不少人也因此有著掙扎和困惑。2022年11月,他宣布「遠離」宗教,與男性開始約會。

說真的,他就是我心目中的小可愛,深具感染力的陽光笑容,質樸卻真摯的演唱,而且他有不少行動或創作都和信仰有關,也因此在面對自己的性取向時,深加困惑、自我質疑和內心掙扎的感覺,也許比一般人更加強烈。不過很開心他決定遵從自己內心,也只有真正接納真實的自己,才能談人生裡的其他問題,信仰是鼓舞人向善的力量,但不該一個人成為「完整個人」的阻礙,我在看他上節目的訪談時,為小可愛經歷的這一切感到難過不已。所以假如也有人陷於兩者牴觸之間掙扎,David的例子或者可以成為參考,人生不必財富萬貫,但能完成一個完整且自在的自己很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