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再解鎖人生成就

很久沒有專門為一支舞創作音樂。這回重新演出的兒童劇裡,有重新編舞的部分,所以導演希望我再幫忙寫個曲子,讓劇中這支新舞可以展現更多「動能」。上回演員大多沒有舞蹈基礎,這回演員裡有出身舞蹈老師的成員,沒料到在排戲之時,他們便將舞蹈部分排好,帶我有時間去看排練時,也只能按照編排好的舞蹈來創作音樂。

大家應該覺得這樣也沒錯啊! 是沒錯啊,因為演員已經練習了多日的舞蹈,再做更動或者重新編排自然是阻礙進度,這可不行。但是…這對我來說可就是大難題了! 因為這樣的事從沒發生過,要按照編好的舞蹈創作音樂,自然要對好拍速小節,甚至舞蹈動作進展都放進來,對於音樂創作人來說等於備受限制,所以看排當天就商請演員數拍子然後我錄影,回來後自己也跟著數拍然後記錄下每一段舞蹈的意義,區分出那些段落可以是主旋律那些段落進入副歌旋律,分配好小節之後,旋律還要搭上去…邊創作邊考慮小節數,還真是綁手綁腳,這當中還有包含演員對某一段表演的突發奇想(他們竟然想展現Beatbox!!!結果自己做不來還要音樂設計幫他們作弊!!!),最後還要符合導演對曲子的時間限制。

回想自己進劇場第一份差事也是創作音樂,那是一齣十多分鐘的舞劇,目的是為台灣一位已逝的前輩版畫雕塑藝術家作品展開幕演出,當時導演說要符合藝術家作品的意境,而且他們已經開始排舞了,當時無比緊張的我一方面要看藝術家作品找靈感,另一方面也怕音樂交出去後和舞蹈對不上。第一回交音樂就是在排練場,導演立刻放出來和四位舞蹈演員驗收,很神奇的是專業的舞蹈演員果然厲害,第一次聽到的音樂竟然就可以隨著起舞毫無偏差,就是曲子長度不夠長,還有某些需要情緒更強烈的部分要修改,但那回經驗真的令我感覺神奇,原來舞蹈和音樂可以如此緊密接合,劇場是如此神奇的地方…所以就這樣沉溺其中了。那回的舞劇音樂並沒有給我設限甚麼,但是舞者卻可以立即在音樂中找到舞感,已經排好的動作馬上融入音樂中。

而這回,花了近兩周時間終於完成這首曲子。其實創作旋律比較花時間,因為之前就設定這齣戲要有民族樂風,但不能有明顯的某個民族音樂風格,所以很多曲子都融合著不同民族音樂風格。這首曲子也是如此,有著高地民族和俄羅斯民族音樂的影子,大量的民族打擊樂器,當然還有我很愛的一種樂器Handpan。看到演員拿到曲子和原先排練的舞蹈契合後,自己真的鬆了一口氣,只能說再解鎖一枚人生成就,很多事情雖然第一回遇上,不過想方設法還是可以解決,戲演出結束可以公開這首曲子了。

冰屋202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