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男性於現今社會的轉變


緣起於當年準備考性別所的研讀資料,為何有性別平等教育,有性別平權,有女性主義的研究資料,以往男性為主的社會觀念被打成「沙文主義」,現代社會對於男人要求是「新好男人」。而實際上,我觀察身邊的男性朋友,他們謙恭有禮既不大男人,在家庭社會各方面的地位似乎都逐漸趨向弱勢,這到底是甚麼原因?成了當時的一個疑問。

找到《當男人不MAN了》這本書,從社會轉變盡如高科技時代,從女性主義興起談論社會角色的變化,直指男性在現今社會的弱勢。雖然文末還提出一些改善方法,但是我相信這一切還是持續惡化中。

書中提到幾個觀察:例如(一)離婚成為普遍,孩子往往跟媽媽,缺乏男性模範可以學習,導致男性成長過程沒有可以學習的範本,無人陪著建立足夠男性自信。(二)藥物濫用,舉兩個我生活中實際碰到的例子;一是過年會到鄉下老家和堂哥聊天,說道我去某學校擔任反毒才藝比賽評審的事,堂哥才說了現在毒品在鄉下的地方非常氾濫的事實,我才突然明白,毒品這件事不是我們在美國影集裡看到的,而是台灣社會的一大隱憂!毒品對於腦部的傷害,還有行為理智的破壞,相信大家都清楚,但是為何毒品會滲入學校?特別是偏鄉學校?這原因恐怕是許多必須深思的社會因素造成的。二是同事的兒子,小男生活潑好動專注力比較低,這應該是天生。但是現在的教育不能體罰,老師沒有辦法帶的小男孩們,為了省事,老師就建議家長帶去給醫生鑑定是否為過動症。反正同事的孩子也經歷這樣的事,醫生開了藥給他吃,直到某天孩子極為脆弱的說:不想再吃藥了!因為感覺自己都不像自己了,整個人昏昏的空空的…同事才驚覺而毅然不再讓孩子吃藥。再擴大一點:還包含現代許多精神疾患的用藥,完全便宜行事的抑制行為而無法根治,除了用藥還必須要心理方面的改善啊!

(三)電玩興起,在兩性平權後,女性站在平等位置,加入各類戰場而且精彩發揮,這當然很棒!但傳統對於男性角色的要求,也沒有一點減少。要面對同儕還有女性的競爭,一旦競爭失利不如意,也只能自舔傷口,或在同儕間逞逞口舌,心理缺少的那塊「成就感」只能另尋途徑。於是線上遊戲便成了最佳的成就感來源。已經有許多研究指出,沉迷電玩的人不但專注力下降,而且溝通與社交能力都明顯下降。另外社群軟體的興起,也同樣造成溝通社交能力下滑!雖然明面上是透過科技網絡與人溝通,但實質上卻更加深了孤獨感。自認能在螢幕後與人無差別溝通,事實上也只是跟一小群理念想法相近的人能聊,直接面對面時,除了找不到正常溝通話題外,也自然會對於無興趣話題感到排斥。

(四)色情網絡無所不在,在實體交際網絡挫敗的男性,面對身體自主的女性(實質卻也算是自身物化)的價值觀改變,轉向色情影像尋求某種慰藉,安全無害且隨手隨時可得,甚至滿足各種最難啟齒的想像力!這類影像的刺激,會逐漸讓男性面對最自然的性刺激感到無法滿足,甚至對感情不感興趣,色情片的影響就是讓他們認為男女遇上,最簡單直接就是「性」!那些談心和浪漫追求不但費時耗神不符成本,而且沒有成功保證!所以面對感情,無法也不想有所作為,自然成了逃兵。

(五)自我認同矛盾,如前所述,傳統社會所建立對於男性的要求,統稱為男子氣概吧!要具有競爭力,要風度翩翩談吐幽默,要事業有成…但是在資本主義發展至今,貧富差距越大,成為偉人或富翁的機率越是渺茫,但是對於審視男性所謂的成功標準卻越嚴苛,造成男性內在自我認同越發困難,於是小男孩不願跨過門檻成長為男人,既然無法成功那也不用努力,不做就不會失敗…

(六)女性主義要求的平等,是的,或許在職場升遷制度或薪資上仍然有著某些偏見,但現今女性所展現出來的能力和堅毅都是有目共睹的。當女性旨意談到所謂的權利平等,在某種傳播簡化下形成兩套標準,若男人如何便是不尊重女性,或者從最簡單的情侶約會男生是否該買單這問題就可以窺見女性心中的兩套標準從何而來!女生期望兩性平等,但是約會卻認為男性應該買單才能展現所謂男生的體貼浪漫…不然你以為女孩們喜歡的「霸道總裁」是甚麼心態?

所以性平教育的重要就是教會我們的下一代,真正的平等不是關乎性別或性取向,而是把對方當成一個人,大家站在基於相互對等和尊重的位置上,共同存在於這個世界。

我曾經非常自信的說:我自信自己認真工作的時候最帥氣!雖然我是個外貌平庸的胖子,但我對自己的生活以及能力的自我肯定。是的,這是我經歷二十年,擺脫原生家庭框限後,才逐步尋回作為一個人的自信。男性在現今社會所呈現的弱勢已然明顯,雖然擺脫了大男人主義的旗幟,但是已被形勢逼得卑躬屈膝。基於平等原則,也應該教導男孩們勇敢做自己,不用成就甚麼,但要能為自己的人生任何時刻,勇敢做出選擇同時勇於面對迎來的責任,這僅是最基本的自信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