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一生的練習

這一生大家都必須面對諸多考驗,擁有和失去。

人一出生便很順理成章的擁有父母的愛,但有一天也必須面對父母的離去。猶記得母親在外婆出殯那天的哭,她哭的是:「沒有媽媽,我已經沒有娘家了…」台灣俗語說,「父死路途遠,母死路途斷。」形容一家人的父母若已經不在,兄弟姐妹各自成家,過年過節相聚的機會便少了。

我們這一生所接受的擁有,都不是天生就有,很多都是慢慢積攢的;這一生的失去,有突然的也有緩慢的。突然的失去總難以接受,那種思緒要平撫得耗上許多時間,也沒有特別好的方法,只有慢慢習慣事實如此。

某天在朋友家電視上重看了《臥虎藏龍》,到了後段李慕白中毒箭行將就木,秀蓮要他守住真氣用最後一口氣練神還虛達到人生至高境界,這是一個女人對她愛的男人最大的成全,但這個男人卻用最後一口氣,傾盡對這女人一生的愛戀。這一段是個人最愛的一場戲,每回看每每感動不已。不料朋友竟然突然冒出一句:「慕白為何不將畢生功力傳與秀蓮?反正他用不到了何必浪費一生修為…」

我突然笑了,這絕不是我這種藝文掛的觀點,撇開這部電影的設定不談,朋友說的是那種慣於武俠劇裡武功可以傳承的概念,但這傳承也有著愛的成分在裡面,原來愛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傳承在另一個人身體裡啊。但秀蓮一生並沒有得到真正的愛,他對穆白的愛是無盡的等待,是想著對方度過的長日漫漫,所以無論慕白死了活著都是一樣的,因為秀蓮的愛從來都在腦海裡而非實體。

曾思考過愛的反面是甚麼,一定有人說恨,之前也有人說不愛了,可是我覺得應該是「破壞」。破壞對於愛的憧憬與擘劃,破壞對於愛的持續延盪,有如已經失去的肢體,人卻偶爾會幻想感覺肢體還在。破壞一切存在的事實留下虛妄,即便有人會說愛在心中永遠不散,但那卻終究是一種虛妄。

於是我們這一生都在練習,也許很多時候無法淡然待之,但是終究會面對的事實是,擁有不長久,失去便是永恆。我們便是慢慢練習,也於此慢慢茁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