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文化是一個人的根

台灣有過被佔領被割據的命運,台灣的種族有原住民、漢族移民,還有當年佔領割據留下的血脈,連帶著各種文化也落地在這一塊小島上。小小一個島從北到南從西到東,呈現出如此多元的文化風情,這些都是我們應該引以為傲的根本,如果你曾認真走訪這片土地,就會深刻感受到這塊土地的文化之美,並且以自己血液裡擁有這些而開心不已,當這星球逐漸走向地球村,強行要將這些獨特文化消彌,成為一種統一制式的文化之時,請捫心自問,你的生活有更開心圓滿嗎?失去自己的文化就如失了根,無法扎實的生存。

YouTube總會推介一些音樂,某天聽到這位排灣族歌手--舞炯恩,很年輕身兼創作製作編曲多樣才華,更曾演出電影《阿莉芙》,榮獲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經歷多年各處比賽演出和創作不懈,今年推出迷你專輯《根》,用他的母語創作,歌詞充滿新世代原住民思維,旋律卻涵蓋許多不同風格,異常精彩的一張作品,繼去年阿爆的專輯,這是今年必須大力推薦的一張原住民語專輯,值得深度聆聽。

Nasi生命/Su Vuvu Aken我是你的孩子

前面的口白彷彿長者對這些後生的叮嚀,歌者一句一句唱著:我是你的孩子,彷彿接下傳承。這首歌有著非常新潮的編曲,MV也是現代舞融合原民舞蹈,搭配部落傳統活動和山林舞蹈畫面,會突然揪心,感覺到這樣的文化傳承有多急迫有多重要,欣然見到年輕人為自己文化如此用力用心。

Mapulav我們酒醉了

近年流行的EDM舞曲,加上部落融合風(Afrobeat)的編曲,讓這首歌很自然流淌著歡樂的律動,但是中間的一段口白卻讓我無比感懷,歌詞可以看的表面也可以深究,都有不同解讀,滿厲害的一首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