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和文字相處源自於孤獨


自己和文字相處的時間很早,早在小學時期就單獨閱讀。因為弟妹年紀差距,當父母忙著工作照顧小孩時,落單的我只能自己找事做。於是閱讀成了一種容易的樂趣,從親朋好友家中收集來的書,成為我生活的一大支柱,總是在睡前點上小燈看書,那些書並不容易讀,甚至還有類文言話本的《三國演義》和《西遊記》,所以我印象中孫悟空應該是孫行者才是。

可是我不愛寫作文,因為討厭寫字,而且我的作文天馬行空不切實際,老師看了也直呼:「這孩子到底在寫甚麼?」。沒有一絲肯定,所以不喜歡寫作文。直到國中時,學校每月都定期發下一本學生創作刊物「嘉義青年」,也就是讓全嘉義市國高中生寫作投稿的一本刊物。看了那麼多人發表作品,感覺這件事似乎挺酷的,所以買了稿紙回家,孵了好幾天文字,寄出之後開始期待,但刊物發下來後當然落空了。但這些並不能阻止我嘗試,再寫再寄,終於在第二次作品刊出了,那種成就感真的很深刻,也奠定了日後喜愛寫作的小苗。當然學校也有校刊,競爭來自全校師生,但來自於全市學生的競爭更大吧。自那之後,投稿校刊幾乎都會被採用,那些夜裡搖筆桿的日子,算是讀書之外的一種調劑了。

自己寫了一些新詩發表後,總想試試不同文種,於是寫歌詞、散文和小說。當然隨著上專科也同樣投稿校刊,也很幸運的被刊出來。在意的當然不是稿費,而是在小小心靈裡種下的那種滿足感和虛榮感。無論國中或專科,都是那種愛泡圖書館的學生,但成績也沒多好,因為總是在讀小說或課外讀物,在圖書館裡不用說話不用交際,對我來說更是自在。寫作的過程中逐漸了解,自己文筆不算好,興許是幸運之神特別眷顧才讓作品被採用。後來專注的創作音樂歌曲,寫文章這是就逐漸淡忘,但是在部落格當道的那時,還是興起寫部落格的念頭,那時有兩三個部落格在寫,十天半個月才上傳更新,就是有想法時才會寫,當時也大概只有一些生活中的朋友來捧場。

再成為學生後,教授有一回聊起自己寫部落格經驗,所謂「文思泉湧」並不像自來水那樣,轉開開關便會有,文筆也是需要持續鍛鍊,無論思考或遣辭用句能力才會有所增長。於是當之前的部落格處在幾乎終止更新時,開了新的部落格開始新的寫作,但也幾乎一兩周才會更新一次。寫作這件事,算是世界上最孤獨的事情之一。很多人不太善用獨處的時間,或因為有家庭也很難有獨處時間,但也絕非都沒有獨處時間,只是很多人就是不太善用它。賞給自己一些獨處時光,是最舒心的一件事,可以不用汲汲營求,用些時間來思考今天的事,或規劃明日的事。寫作之於我便是省思今日之事,再者也是生活記錄。和文字相處久了,才發現自己真的很孤獨,但也似乎習慣並享受於此,久而久之發現心思能躍於文字間足矣,至於和人相處便沉默許多,然而,怎麼自在怎麼活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