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那些阿姨們開的店

結束工作已晚,沒吃晚餐特別想來個高熱量宵夜,好帶著油膩感,所以鹹酥雞是最佳選擇。可惜這時間點,我常去的那攤鹹酥雞已經在收攤。從市場小巷轉出就是夜市,停在一家光顧好多年的八寶冰店,最愛的芋頭已經沒了,選了地瓜粉條仙草還有愛玉,這家店最好吃的便是手洗愛玉。然後就是一陣懊怒。點愛玉要加錢我可以理解,現在愛玉子很貴,但是店家要先告知,再者既然是招牌的手洗愛玉,竟然換成工廠大量製作的凝膠愛玉,這兩者口感上根本不在一個階位。原本我最愛的兩樣香甜綿密的芋頭已經走味(這一天更是沒有了),連手洗愛玉也都沒了,更別說店家營業面對顧客的態度,一整個無所謂你愛吃不吃隨便啦,還真是讓我想起附近店家的一件事,還真是只留追憶了。

這幾家常光顧的店都是老攤位,也都是第二代接手經營,暫且不說第二代願不願意做這一行,但是既然做了也就該做好一點,以這家八寶冰為例,第二代接手之後,口味大轉變,大紅豆和芋頭都不如以往的香甜綿密,給料極為小氣,要不是太晚沒甚麼冰店營業,還真不會想去光顧,加上店家冷漠沒有笑容,難怪顧客急遽流失。還有以前常去的一家滷味攤,雖然口味稍嫌偏淡,但是老闆娘備料極為用心仔細,笑臉迎人也記得常客的喜好,像我只愛酸菜不愛醃蘿蔔,老闆娘都會直接說:酸菜要多一點是吧?那種感覺就是暖心。同樣在換第二代經營後,滷汁變味不說備料更是馬虎,我曾看到爛爛的葉菜在料台上,這在以前是不可能出現的,店家態度也是高傲得很,曾經告訴他說不要醃蘿蔔酸菜多一點,店家沒好氣地回:喜歡吃酸菜的話要不要多加十元幫你多放一些?其實我沒有要求多放許多,本來就會加兩樣醃料我只要一樣,但請放滿兩樣醃料的量,然後就給了一臉不耐煩,後來便沒再去這家滷味攤了。那家鹹酥雞也是,換了第二代經營,油炸功力雖然有進步,但是份量都減少許多,以前不到12點不收攤,現在十點半都已經快收完了,而且第二代的炸功,老實說火侯掌控到現在還是不及格,對待客人也是不耐煩的感覺,所以也好久沒吃鹹酥雞…還有常去的一家飲料攤,自己熬煮的多樣飲料甜度適中爽口,無論菊花茶蓮藕茶還是洛神花茶都好喝至極,換了第二代竟然營業沒多久整個收攤!

讓我好懷念這些由阿姨們經營的時代啊! 阿姨不但動作俐落,還怕人吃不飽,甚麼都要裝到滿,備料掌廚都展現耐心和細心,更重要的是永遠笑臉迎人,常客的喜好了然於心無須多說就預備好。但阿姨們也會逐漸變老做不動,一個好好的攤位生意不錯,也希望有人接手,可是第二代往往難感受到創業到生意穩定受顧客歡迎的篳路藍縷,總有我們是生意好的店那種心態,沒有保住顧客喜愛的味道,更忽略待客細節,姑且不論第二代想不想接手,但不想接手收攤不做便是,人生沒有一定要做甚麼,條條道路通羅馬,也各有所想走的道實在不用勉強啊! 所以說創業維艱是不錯,但是守成更不易啊!

還是懷念那些阿姨開店時的美味時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