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擺脫不了情緒

到底表演是甚麼?演戲又是甚麼?很難去回答這個問題,雖然上不少表演課,也上過舞台演出過幾個角色,但要說好的表演就是演員投入的情緒也直接傳遞到觀眾席中,那種一同呼吸一同感受到每一種情緒的瞬間,演員自己也能感受到。

以前聽很多前輩說,演員在舞台上會出現另一隻眼,能夠理性審視自己的演出,能夠感知到現場觀眾的狀態,我老是抱著懷疑,一個演員在舞台上要講詞要走位,還要留心和對手對戲時有沒有任何狀況,迷你麥有沒有狀況,燈光區不在哪個位置,站出燈光區人就暗了,哪裡還能夠分出心來?但事實是真的可以。很類似出神的狀態,頭腦像是分開不同區域,一面在舞台上投入演出,一面在理性分析現場狀態。

說到情緒,每回接到角色都花了時間揣摩,無論是改變情緒狀態或者建立某些慣性行為,自己都會從日常就開始準備,曾有個角色結束演出後還讓我深陷其中大半年,後來我同事都受不了,「你都不像你了,難以溝通又暴躁易怒…」那才真的打醒我,不該這麼沉溺在角色中,雖然事前準備要進入情緒不容易,要進入多深刻要脫離也同樣不容易,可是經歷那一回,我開始擬定一套如何在演出結束盡快脫離角色的方法。

這個演出最吸引我的就是導演喊卡之後,演員還未脫離角色情緒,但準備回復的那時刻。這一段同樣是出自於《我就是演員3》,由潘龍斌演出《親愛的》片段。故事是由於孩童走失的父母組建了一個類似尋親互助會,主角辛苦尋兒六年,看到別人家小孩找回來,成為壓垮他心裡的最後一根稻草,雖然劇情很壓抑,但後面那一段「找不動了…」情緒極其複雜,既是感慨也是失望,還有對著這些同伴的愧疚,但人生有幾個六年?失親的無助,誰能幫忙接一下?又是個硬底子的演員,讓我心裡直抽痛的一段表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