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音樂創作】在一片蒼茫冰原之上

01-iceland

故事發生在一片蒼茫冰原之上。人除了要狩獵要工作維持生活所需,還需要對抗惡劣氣候。

以狩獵為主的民族,狩獵能力就是族人最重視,仰賴於此且是族中地位的高低之分。一個堅毅的少年雖然狩獵能力比不過族人,但是靠著一些聰明巧思,還有努力不懈,終於為族人帶來豐收和生活無虞。

這齣戲《少年吉希》改編自傑克倫敦的繪本《吉希》,即將在明年一月於高雄二度上演(請允許在下小小廣告一下,因為導演自費製作且這齣戲至今都未能回本…)。第一此演出的時候,非常多家長和小朋友喜歡,特別是家長們,對於劇中音樂的喜愛,在現場反饋中表露無遺。但是,這讓我發現一件事,雖然兒童劇本來音樂比重就頗重,但是太多發言都提音樂,反而讓我意識到,音樂或許搶過戲劇(主體)了,這可不是一件好事。

不過當初導演要求音樂要融合各種民族風格,不要太顯著的某一種民族風,最好能夠創出一個全新的民族風格,但要帶著一種強悍冰原民族風格…這也太為難老夫了! 但換個方面想,其實也不難,就是採用一些電子聲響鋪墊,佐上一些民族樂器,聽起來帶著民族風,卻沒有明顯的哪個民族樂風,所以出現各種混搭,自己做來是頗為有趣,這也是我喜歡做兒童劇配樂的原因。

這首曲子其實不是其中配樂,而是眾進場時的音樂。主要想讓觀眾隨著音樂,聯想到眼前將是一片冰原,而且平緩的音樂也能讓孩子平靜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