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音樂創作】 愛人請珍重

請先打開音樂吧! 讓我娓娓道來......

the end

其實是非常愛音樂的。也很慶幸的是有人喜歡自己作品,讓我得以用「音樂設計」的頭銜在劇場發表過一些作品,簡單來說就是幫舞台劇創作配樂。

遇過很多不同導演,有的很清楚自己想要的音樂走向,有的必須要聽到看到音樂和畫面結合才能確定,有的很愛「出考題」給我。總歸這個頭銜也是一種拉扯,有時候自己做得很順,音樂拿到排練現場卻發現和畫面一點都不搭;有時候看到畫面和音樂搭配的很好,自己都會一陣雞皮疙瘩。

這首配樂就是愛出考題的導演指定的。他認為有一首老歌非常符合他在劇裡想要的意境,我必須讓這首歌的旋律反覆出現在劇中,加深觀眾把歌曲和劇情緊密連接。這首音樂出現在整齣劇的結尾,是一齣同志悲劇,愛而不可得,主角在得知愛情已然無可挽回之時,舉槍自盡了。音樂開始於兩人的最終決裂痛哭,燈光突然全暗一聲槍響,再亮燈時已經陰陽相隔,歌聲緩緩傳送至整個劇場…我知道那齣戲非常催淚,因為我在現場看到好多人流淚。

其實這並不是單一首音樂,而是劇中的好幾首音樂搭配相結合,也是配樂裡常用的一種手法,在歌劇裡通常也會用到,在序曲或大結尾時,通常會把一齣劇裡會讓人印象深刻的旋律段集結在一起。雖然我向來希望觀眾在走出劇場的時候,能夠把情緒收好,回到現實人生,所以結尾的曲子通常比較明亮溫馨,就算是悲劇也要用音樂展現出一點希望感,觀眾投注到戲劇裡的情緒如果沒有「被照顧好」,總感覺是自己失職,因為那些情緒可能會延續一段時間,甚至影響作息和隔日精神,就像是一件事情沒有圓滿完成,這可是很多老前輩一直叮嚀我的一個重點。

但是這齣戲我和導演難得一致的想:開大絕!!就是音樂盡量煽情,盡量催淚,讓觀眾走出劇場還深陷那股情緒當中。導演還說:「如果沒有三成以上的人掉眼淚,就是你音樂做得不好!」(當然是開玩笑的啦!)但是這就是身為劇場人的一種自信,相信自己作品,相信自己有左右觀眾情緒的魔法,不過當年還是「菜鳥音樂設計」的我,可是緊張的站在控台,緊盯著觀眾反應呢,呵呵呵…

如果你是先打開音樂一邊看文章,你應該已經聽到這首老歌。不瞞各位,這首歌只錄了不到五次,因為自己唱哭,越錄鼻音越重,因為在排練場看到演員排練那股衝擊感,一直在腦海裡,也植入在這首音樂裡,即使過了十幾年,自己還是深感榮幸,有機會和一群人真情實感相互交心的「混劇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