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你的青春不是任何人能幫忙決定的

「我其實交了一個女朋友。」

十七歲的他,對於愛情的憧憬和淺嚐都很正常。「很棒啊,這個年紀就該體驗這一些。」我滿面笑容地說。

其實我常會接觸到不同年紀的人,當大家成為一個「工作組」時,我習慣的是以平輩或朋友的狀態來進行工作,直呼我的名字是我要求的第一步。當然進行小組討論後,有些學生會留下來閒聊,可以聊得天花亂墜,當然也會聊的有些滲入個人內心。我總是告訴他們,生命裡的各種經驗都是養分,當你年輕就好好珍惜的體會,當你年長就好好回憶,因為那都可能成為你在舞台上展現的能力。當然有些學生會找機會「私下」傾訴,而我還滿歡迎的,因為我不是老師,不會要他們專心課業就好。

「可是我很煩惱…」他欲言又止的,好像正在思索如何才能完整傳達自己的意思。

「該不會…你們要進行到那一步了吧?」我故意很俏皮的。

「不是啦! 我們只有牽手和抱抱啦!」

「喔…」故作失望狀,其實我心裡正在祈禱他趕緊說出內心的困擾。「你們這年紀不是都很好奇?」

「可是,我們都只是很單純的約會啦…」

「所以呢?該不會那個女生很強勢的要把你怎麼了…」

「也沒有耶!」換他有些生氣了,感覺我是個不正經的大人。很抱歉,我本來就不是啊!

「還是她打算跟你分手?」

當下氣氛有些凝重,他有些困難的不知道該不該說出接下來的話。正當我尋思著該如何安慰這小子時,他卻突然說:

「可是我也喜歡她哥。」這轉折也太…我險些跌倒。

深吸一口氣後,「所以這故事是?」

十七歲的年紀,憧憬新奇探索,還是佔著人生中的極大成分,他好奇的下載了交友軟體,認識了一個年紀大他幾歲的大學生,兩個人聊得滿愉快的,一起出去過幾次,逛逛夜市吃東西或去看電影,在電影院那個大學生一直握住他一支手沒放開,他有一種未曾感受過的感覺,是愛嗎?難道他喜歡男生?總之這讓他心慌了,後來又認識同校的一個女孩,成了男女朋友,他發現自己不排斥這女孩,甚至有著喜愛和她相處的時光,一直到某天那女孩說今天哥哥會來載她回家,他送她到校門口等哥哥,而他哥哥就是那個大學生…

認出彼此的兩人,頓時顯露著微妙的尷尬,但也很默契的表現出初認識的禮貌,女孩坐上機車,哥哥投來一個意味深長略顯悲傷的眼光,他霎時覺得是自己背判了對方,有種疼痛在胸口溢出,為此他消沉了好多天,其實自己也搞不清楚該如何解決這樣的事態,到底自己是愛男生還是愛女生…

「哦~~~原來是這樣啊。」在他陳述故事的時刻,其實我內心小劇場也在翻湧,要如何幫助這個小男生釐清自己的想法,在一個看似光明無限卻萬般皆模糊的年紀裡,太多未知與未定型的可塑性,我絕對不能去扭曲他的本性啊! 但要從哪一塊切入比較好呢?性別議題還是哪方面呢?其實我內心也爭論了一番。

「你其實滿幸運的,但也滿不幸的…」我故作輕鬆地開頭。「男生女生都可以愛,那等於可以和這世界上所有人談戀愛耶!」

「欸?」他有些懵了。「這樣會不會不正常?」

「你現在這樣想才不正常! 真不知道你們性別教育都學了些甚麼…」

「其實…」他還沒搞懂。

「其實你只需要搞清楚,你喜歡的是這個人, 還是這個人的性別就好了,幹嘛繞那麼多彎,然後自己痛苦的要死。」

「就這樣?」他似乎有些懂了。

「眾生平等,眾生平等啊!」

「說的也是…可是你說不幸是指?」

「不幸是你這樣算早戀吧?」他點頭。「我總覺得戀愛運是有限的,你這麼早開始用戀愛運,如果太早用完,以後可能就孤老終生啊!」

「甚麼爛理論啦!」他終於展開笑容了。

「不信你看看我,一直單身都多久了…這就是早戀的結果。」

「我才不信! 你騙人…」

「誰叫我十七歲就失去處子之身呢…太早戀太早經歷過也就甚麼都覺得不新奇了…」

「屁啦,你這是演哪齣啊! 想叫我別談戀愛好好念書是吧!」

「我又不是你的老師,你愛念不念關我何事,談不談戀愛也不甘我事,最好你也孓然一身,以後我老了你來幫我推輪椅,這樣我還會比較開心…」

「哼,肯定把你推去大太陽下,然後我自己去乘涼…」

看著他輕鬆離開的身影,終於放下一顆心裡石頭,深深吐納一口氣,心想:孩子啊,我只能讓你明白一件事,你的青春不是任何人能幫忙決定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