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秩序是一種體貼 溫柔的心思是進化的根本

關於作者鄭華娟,是華語樂壇負盛名的創作人,本身也是歌手,後來遠嫁德國,之後就一直創作不懈,除了不停貢獻多首國語膾炙人口經典歌曲,還將其在德國的生活體驗發表在報刊專欄,後來集結成冊。大家於是知道她的丈夫是老德先生,他們家的拉不拉多叫小卡(要稱呼為氣質卡)。異鄉生活當然不一定如旅遊書那般迷人,很多現實層面文化隔閡要化解,有笑料也有低落的時刻。

這本《溫柔的心,強大的力量》,就是鄭華娟旅居德國20年的體會和觀察。德國是一個工業大國,在工業設計上也是強大的國家,對於細節的講究和日本不相上下,人民守秩序守法的觀念也非常強,這也是成就一個沒有因為敗戰而頹倒甚至依然站在強國之列的國家。

書中提到一面外牆的粉刷,竟然花了五年時間,這對台灣人來說真是不可思議,我自己家要怎麼粉刷誰敢管我?但是德國有明文規定,外牆粉刷要提報市政單位審查,審查文件上還要列名將要粉刷的顏色至少三種,不但粉刷有季節性,連不同地區粉刷還有油漆品牌的規定。一來規定顏色是為了讓附近建築保持比較一致的美感,二來粉刷的季節差異在於空氣濕度會影響上漆工程的品質,為了能讓工程有效率且品質和使用日期較長,所以要規範粉刷時節,三呢是因為每個地區氣候的不同,會有適用的油漆品牌,用了不對的品牌等同於勞民傷財。鄭華娟他們第一年因為申請時間幾乎來不及作罷,後來又因為鄰近地區動工,太多工地會影響居民生活品質所以審核不過,到了第五年早早申請,連施工鷹架都必須市政單位來測量合格,才准予動工。

看似繁如牛毛的一個申請和前置作業,似乎很跟不上科技時代,但是細想,那些規定雖然繁瑣,但是也一定程度縝密的維護施工與鄰近人民安全,更是避免完工品質不佳而經常要申請施工的勞民傷財,這樣的仔細,其實是一種體貼和溫柔,而這也是社會進化的根本。

雖然德文對我來說真的很難,非常多音在我發出來好像咳嗽一般被人笑掉大牙,但是看完這本書還真的認為,看起來嚴苛的律法規範,建立起道德和秩序,似乎才是真正用心的呵護,轉頭希望有日咱們台灣也可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