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人生風景(二)


帶著香港客戶搭火車,我們的位置上坐了一個六十歲婦人。「抱歉…」我還沒說完,婦人很快起身,在我們落座之前,她拿出車票說:「你們都是有座位嗎?」我看著她手上的車票,突然發現:

「你是區間車的票當然沒有固定座位,這班車是莒光號。」語落火車開始起動,婦人也慌了…

「你要去哪裡?」我問。

「高雄啦。」她站在走道上顯得進退為難。

「沒關係啦,都是北上的車,到站在補票就好。」然後我前面的位置恰好沒人,就請她先坐,有人來認座再說。

隔個走道一位老先生也幫腔,「對啦,有查票你就先補票,沒有查票好像直接 出去也不會怎樣。」

婦人放下一顆心後,老人家主動熱切聊天。「你是要去高雄哪裡?」

婦人原來是要去新左營搭高鐵北上探望新生的孫子,老人原來是陪家人到台東爬山旅遊,但又早與朋友約好要去澎湖旅遊,所以先回高雄預備和友人一起前往。久聊之後,原來兩人都是老高雄人,只是婦人搬到恆春退休務農,老人退休後就與妻子和一干老友遊山玩水。

素昧平生的兩人,可以在偶遇相同的旅途上,交換了人生裡的許多事,絲毫沒有芥蒂或遲疑。台灣的人情醇厚法治安全,長久下來人與人之間的互助和互信渾然天成。即使彼此陌生,也可以如此融洽沒有防備的短暫為伍分享生活喜樂。老人在婦人身旁乘客到站離開後,甚至換座位到婦人旁邊,比較方便繼續聊天。在短暫而枯燥的旅程裡,兩個陌生人短暫結伴同行說說笑笑,夕陽漸斜,香港客人累了闔眼,我看著窗外的景致,總是小小的雀躍,關於這些人生裡的小風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