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境遇


某天又在郵局辦事情,等待叫號的同時,手裡雖然玩著手機,耳朵卻是全面開啟…就像蒐集甚麼秘密一般地。

在我之前一號被叫到二號窗口,是個中年媽媽。她開口問說要除戶怎麼辦理?辦事員當然會回問:你本人要辦還是?

我兒子啦!媽媽有點不自在。

幾歲啊?

十六…不對,應該十八了!

你有帶他的證件嗎?

媽媽掏出兒子的身分證,小小聲說了一句:他往生了啦!這麼一句話,引來一股空氣凝結,四周彷彿暫停了三秒,大家默默為這為母親感到哀戚。辦事員頗年輕,大概算是新人沒遇過這樣的狀況,先是翻著櫃子找表單,接著她問前輩說需不需要填寫委託單?

然後前輩哭笑不得:人都不在了怎麼填委託單?不用啦,有證明就可以了。哩厚…

那一刻台灣人的同理心和貼心都呈現的如此輕巧且動人。生活裡的悲喜,我們一同默默的感受了,但是維持前進的腳步卻無法停滯,那三秒後,一切工作如常,只是我看見另一位辦完事情要離去的女士,默默在媽媽背後投以一個眼神,沒有多說甚麼,或許這樣就夠了,而正好叫到我的號碼,四號櫃台。

年初得知學姊的女兒因為車禍離開,二十出頭的大學畢業女孩,喜歡騎重型機車,為了閃避而自己發生事故,學姊自然悲痛萬分,卻沒有怨天尤人,只說她很珍惜這二十多年的緣分。我們默默陪伴無語,或許悲傷的程度或過度僅能靠個人如何克服何時克服,但是讓她明白有個支撐的力量卻至為重要。

人之本性喜愛避凶趨吉,問題是如何面對生命中的困厄!

我們會嘗試好心的提供一些解決方案,或者假設對方需要情緒上的出口或給予大量安慰。或許這是非常直觀的大眾直覺反應,可是悲傷或沮喪一旦得到支持或依賴,很可能變成一種常態,反而無法助人從那樣情境出走回復正常生活,所以給予適當的支持和陪伴,讓人真正沉澱思索之後走出傷痛,雖然未必真正能走出傷痛,可是至少回復正常生活,畢竟活著的還有生活要過,過去的已成追憶。

所以我覺得郵局那一刻的瞬間靜默,沒有太多的修飾或假設,隨即恢復日常…真的很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