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短篇小說之】追尋(二)


我想說一個故事。堅決地,不容質疑地。當兩方各半的基因緊緊纏繞融合,一個人因而誕生的經歷,那些基因逐漸累進的智慧、語彙、行為、毒素,在交纏瞬間就決定了,絲毫不容妥協置喙。當你浪費許多時間,試圖找出某個讓你置身當前處境的原因的同時,你會慢慢發現令人絕望的真相:那是註定!你會抵抗還是決定放下然後隨波逐流?註定呀!黯然失笑的我,也曾經試圖抵抗,那種如同預知般的控制,妄想創造屬於自己的命運,那張綿密的超乎想像的網,最後只能讓人精疲力盡的放棄抵抗。而在放棄的那些年,你可以說我絲毫沒有作為一個人的樣貌或資格,但你看透了嗎?放棄抵抗走向註定的旅程,飽覽沿途風光並有所感觸,生命才真正有無限的可能。

總是有理由不斷延伸的論點,我才懶得找你抬槓!你悻悻然地。

不,親愛的,我們所談論的都是有意義的事,雖然目前意義不明,但是再未來五年或者十年,總有一個時刻會具有某種意義。

意義這個辭彙,用不同的詞性來解釋會有不同的用意,當然也會產生不同的意思。這當然是很基礎的用法,一點也不高深。人總是追究意義的所在,那麼意義的進行模式不重要嗎?意義被廣泛重視了,在每一則廣告、每一則宣傳、每一個通訊軟體和社 群網站、每一則部落格發文中。我們把意義賦予自己,而自己則迷失於這些不真確的意義中,卑微的存活著,嚴肅且毫無希望。

我們都會離開。我希望在一切破滅之前走,你呢?

我還在想。街燈突然亮起,室外的光透入這個未及點燈的房間。沉默是如此坦然、誠摯到不自然地被肢解開地橫躺我們之間,我望著那由細緻紋理構成做作的姿態,笑出聲來。你立刻制止,沉默!是一種行為藝術,極可能發生在任何場域之間,藉以提高我們自省能力的神聖儀式。

沉默地自省?忍住笑意撇過頭去,直直望向窗外,發現自己似乎沒有力氣移動雙腿,但我應該早就離開了。現在是下午六點四十七分,七點,或許有一場會議,我僅能說或許,也許順利的話,或許可以趕上十點在KTV的聚會,我又說了一次或許,人生就是一種或許。你透過通訊軟體說或許,透過電話說或許,透過電子郵件說或許…「或許」成為一個充滿神秘的詞彙,它讓人發揮想像力,暫時免於毀滅世界。

但是這聚會的目的是?遲疑了一下努力尋思聚會目的,喔,是為了慶生!問題是為誰慶生?應該抓起手機看一下臉書裡頭的朋友,誰在今天生日,大概就猜的出來了。我只能說大概,因為我自己不太注重生日這種事,也記不得別人生日。但是臉書幫了大忙,不是嗎?因為我不太參加任何慶祝或聚餐,轉而把時間用在自己的收集上,滿到擺不下書櫃,滿櫃的書和CD,只能說明我的不善交際和乏味生活。

如果不是早一些遇見我,你這輩子單身到底啦!你總要這麼數落,也無妨,真的。或許沒有用心地經營感情,那種微妙的互動,總有一種理所當然的覆蓋過,而我當真以為就是這樣了。不在意逐漸變成一種自我擴張,你辛苦的忍受,我或許該覺得歉疚,但不騙你,一絲都沒有。或許有幾個夜裡,當你背對著我睡著,我有試圖跟你聊上一兩句,但是我卻選擇睜著眼到天亮,我不會說的。不是不能說,而是表達。向來懦於表達,是男人的一種缺憾,就像基因裡原就缺乏的,你曾經試圖理解的,然而我們就算仍在一起,卻還是在幾年前的一個時間點上錯過彼此了。你很清楚那個點,時間的無可復返,就算現在一脫拉庫 的續集電影都搞時光迴轉的老梗,而韓劇和大陸劇都搞穿越,結果都是一樣,時間的行進是現實的。

現實不斷逼人直視,不斷,不斷,不斷,逼迫你,逼迫,逼,迫。應該寫一首無言的歌曲。不對,既無言何成歌?

矛盾。矛盾是人心裡最不可思議的狀況。它既寫實又超現實,它既理直氣壯卻荒誕不羈。渴望掙脫的同時,其實是安於現狀的鉗制。矛盾啊!

不矛盾不是人!就像你,每天喊著好想死,到現在依然活著。你轉頭走向那整櫃CD,放眼尋找一張感興趣的專輯來聽,只可惜,我喜好的音樂,和你大相逕庭。不禁以為,你是來借東西的鄰居。借個鹽、借個小梯換燈泡之類的…之後的,依然,是沉默。

你打電話了嗎?你突然問了一個應該算實際的問題,而我微微的點頭,細微到只有我們這般熟悉的夥伴才能感覺出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