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重要課題 閱讀《死前活一次》


作者:Beate Lakotta

攝影:Walter Schels

出版社:大塊文化

初版:2008

看到這本書的介紹,毫不猶豫地買了。因為這本書特別的寫作計畫,兩個德國人穿梭在安寧病房,藉由訪視談話還有拍下照片,重點還有這些訪談對象永遠闔眼時刻的面容。每一個懷揣著生命最後時光的注視,對照著闔眼那一刻的鬆弛自在,每一幀照片都讓我深思注視良久,同一個人在生前身後的面容變化在哪?

生存和死亡是哲學裡的大哉問,撇除哲學面向,人生到底是甚麼?人一出生就不可抑遏止的奔向死亡,一個必然結果卻是一種恐懼,不時像幽靈般的出沒在身旁心底,生命最重要的不僅是器官持續運作,或許是意識的存在。人類最害怕的應該是意識歸零吧,害怕許多思緒無法再持續,那些包含追悔、掛念、癡迷、喜悅或不甘…都是生命裡點滴積累,一切歸零就像宣示著這一生甚麼都沒有了,這才是恐懼的根源,但終究無能抗拒死亡。

這本書寫的都是生命裡的大小事,直面死亡到來時的心境變化,面對臨終過程其實帶著某種轉換,真實和虛幻交換了意涵。人類將意識歸零塑造了一連串儀式,也明白這些儀式是對於活人的情感慰藉;病患選擇醫療治病是真實的理性,但同時選擇信仰作為安慰,信仰對照理性是虛幻,但卻比真實的醫藥更具安撫力量,所以真實和虛幻交換了意涵。


想起去年面對外婆的過世,老人家沒生病,就是老化器官持續衰弱,生活逐漸無法自理,再到意識逐漸消逝,最後心跳呼吸一切停止。如此近的觀察生命消逝過程,特別留意了外婆的面容變化,有意識時的皺眉,似有若無的情緒反應,直到臨終,我只能形容那是一種放鬆的狀態,外婆放鬆了所有情感,皺著的眉也鬆開了。與其說不捨,其實我是淡淡的喜悅著,外婆終於可以放開一切真正自在了。

如果可以選擇死亡的方式,希望不要拖太久,不要太多痛苦…很多人共同的期望,不過這件事情上其實人沒有太多選擇權。所以你只能寄託在活著,希望活得開心些,希望活的認真無悔,希望自己活得有意義甚至對他人而言也是有意義的。在活著和死亡兩者間,是否看出端倪?我們是因為恐懼才生出希望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