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莫名其妙轉了彎 毋忘初衷的持續著

你有沒有興趣接案子做?」問我這句話的人,是我樂團前輩,後來還成為研究所學長。

我答應了,然後生活就出現了大轉彎。當時我是一個上班族,閒暇之餘是個獨自玩音樂的創作人,我寫了不少歌曲,但很怕給人聽,有種怕別人說出對自己創作的批評,學長是少數聽過我創作的人。然後問我願不願意接個案子做配樂,不知道哪來的勇氣說了:好…

接著便是和導演討論,這是一齣舞劇,想呈現的內容…等等。其實我很模糊,心裡想不出來怎麼創作一首十幾分鐘曲子,要包含四種情境段落,開會中幾度都想落跑,不過看在導演一臉興致勃勃地敘述,我才說:回去先做,然後你先聽聽看。

做完第一版,導演說拿來排練場。我到現場是幾乎把燒好音樂的CD丟著就想跑,不料導演說,來坐著我們聽聽看,那時候我簡直心跳過速臉紅如火。那十幾分鐘確實很難熬,不但導演聽排助聽還有四個舞者都一起,曲子結束,導演抬起頭來:「不錯,有達到我想要的意象,有些地方可能需要修改,我們再來討論,現在先用你的音樂排練看看。」於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排,看到自己的音樂在舞者的動作演繹下呈現出奇妙氛圍,心裡為此感動著。

之後還有一個小型開幕式演出,那回拿的是現成音樂剪輯。不過之後導演問我想不想做個大的?一齣劇團年度製作的大戲,看我願不願意接。

於是這齣《微暈》成了我人生中的轉捩點,首次掛上音樂設計,還自告奮勇擔綱音控,想要多參與和了解劇場的工作型態。或說第一次開設計會議時,還真不知道要說甚麼,當導演問我,音樂有甚麼想法?我只能怯怯地說,還沒想到,回去先做做看…然後好多夜晚,下班後就開始創作,編曲。除此還會去看排練,由現場的排演找靈感。現在已經很難說清楚這齣劇的具體內容,只記得是愛情故事,一對夫妻和一對戀人之間的生活和心情糾纏,最後那對戀人分手了,女生體會到即使沒有愛情,人生還是自己的人生。每次看到結尾我都在控台掉眼淚,原因是演出畫面配上自己的音樂,該死的就是被自己感動了! 這個經歷讓我相信自己還是有創作能力,可以做出美好音樂的。因為這些過程,發現用心的創作是可以感動別人,而且劇場真是神奇且渲染力很高的地方。

這首曲子就是2005年《微暈》這齣劇的最開頭,成了我的一個習慣用法,先用音樂營造一個景象,然後燈亮,舞台呈現出場景,觀眾已然可以感受到劇情可能走向和時空背景。而當初在第二次設計會議時提出這曲子,讓導演很訝異的說,真的有南部豔陽海港的感覺,老實說當時我沒有高興,只是一切都很懵懂,可事後這些年來,再聽這曲子,驚覺它為我生活帶來的改變太大,也很慶幸自己還是個喜歡創作的人,這一點始終沒改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