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我的珍藏】 任性的撒嬌 有主見的音樂人

早期以偶像歌手出道,後來又攻進孩童市場,接著猛然一轉型,成為一個勇於嘗試的音樂人。這條路有多辛苦,從她捧著金曲獎講座致詞時激動落淚可知。選擇一條不太賺錢的路,唱片公司必然給阻力,但音樂人就是要不斷地求新,而有創作力的音樂人更渴望能完成自己理想中的音樂,那些拉扯過程都耗費心神。但很慶幸,她堅持地做了,而且給出了完美專輯。

范曉萱,1977年生於台北。兩歲時父母離異,撫養權歸給母親,而母親靠著酒吧駐唱工作撫養她。三歲開始學習鋼琴,七歲進了光仁國小音樂班,九歲開始學長笛,後來國高中都就讀光仁私立中學音樂班。十二歲參與廣告「橘色司迪麥」演出,也開始自己創作音樂,後來陸續接拍一些歌手MV及廣告,過程中認識恩師李亞明,簽為旗下藝人,1994年首次參與電影演出。

1995年首張個人專輯《Rain》,甜美外型加上唱功不俗,立刻吸引不少歌迷。這張專輯裡的唱腔,不少部分師法The Cranberries/小紅莓樂團主唱,當時也引起不少話題。同年底,第二張專輯《自言自語》,專輯同名歌曲,其旋律就是她在十二歲時所創作,後來才填詞成為一首歌。接著在綜藝節目《龍兄虎弟》單元〈音樂教室〉大展音樂才華,而令觀眾印象深刻。翌年,憑藉《自言自語》如為第七屆金曲獎最佳新人。

1995年因為電視台要播放日本當紅卡通《櫻桃小丸子》、《哆啦A夢/小叮噹》,需要合適歌手來演唱中文版主題曲,找來范曉萱錄製歌曲,唱片公司無心插柳,把她過去所錄製的卡通歌收錄成專輯發行,沒想到在市場上大受歡迎,銷量更超過過去兩張專輯,唱兒歌的「小魔女」,成為范曉萱的標籤。兒歌系列在市場上收到熱切歡迎,即便中間也推出國語專輯《好想談戀愛》,但聲勢還不如「小魔女」系列的銷售。隨著越走紅,出身音樂專業背景的她,越怕被定位在「小魔女」。

1998年,以超短髮形象,推出專輯《Darling》,希望揮別小魔女,讓大家注意到她的音樂。這張專輯其實兼顧了實驗性與流行度,像〈數字戀愛〉就是很標準的流行傳唱度高的作品,而抒情歌〈氧氣〉,更唱的令人動容。當然也有像〈Darling〉這樣帶著實驗與自我性格的歌曲,作為轉型的第一步,算是頗為成功。

1999年推出《我要我們在一起》,范曉萱正式擔任製作人之職,造型與曲風皆頗前衛,這是她專輯裡銷售最差的一張,卻為她在2000年的金曲獎最佳流行專輯獎與最佳音樂錄影帶獎。〈我要我們在一起〉這首歌,深具特殊性,也具流行經典度,聽過的人必定能哼唱一兩句,特別是那句:「唉呦,唉呦,唉呦~~~」,這張專輯也成為她在福茂唱片的最後一張專輯,接著她便展開獨立音樂之路。

寫到這兒,我的珍藏便是《Darling》和《我要我們在一起》兩張專輯,在我心裡都是國語歌壇中一時之選的經典之作,它們顯示創作人和歌手不斷追求突破的決心,得獎當時她致詞時,也說道一路來的勞頓折磨,這些音樂,或許我們可以花個幾分鐘一聽而過,但他們卻是音樂人精心孕育的寶貝,我們應該多花些心神領略這些用心。

非常喜愛這首歌的編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