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散談】 無意間發現...

人生總有無意間發現某些事,心頭小小一震的時刻。

那天,正想寫黃鶯鶯的介紹,想著該如何與大家溫習這位歌手的作品,她的好歌這麼多,該放哪些歌曲讓大家有共鳴…後來想到《陽明春曉》這個國樂曲子,很多人都會和當年一個節目《每日一字》連結在一起,這節目和曲子都成為集體性國民記憶,所以黃鶯鶯的歌壇地位也該不亞於此。

就在找《陽明春曉》這曲子時,其實有不少版本,但錄音品質不錯的似乎不多,所以最後挑中的那個是比較理想的。不過,嘿嘿,就在找影片時意外發現一個介紹國樂的YT頻道,頻道主的名字非常熟悉,於是在該頻道看了幾支影片,發現真的是---我同學!

這位專科同學說來也神奇,雖然現今影片裡的他,外貌上已經變成大叔一枚,但眉宇間還是能辨認出當年那個俊帥精神小夥子模樣。

說說這位同學的經歷。原本一個和音樂毫無相近的門外漢,因為專一時教官要求我們必須加入一個社團,並且確實參與社團活動,同學出人意表地入了國樂社,修習起笛子,別人都加入那類活動較輕鬆的社團當作交待,而這位同學卻練習得頗為認真。到專三時,同學已經是國樂社吹奏部的扛霸子,雖還沒當上首席,但不少有難度的獨奏都由他負責。

後來畢業前聽說同學想考音樂系,那一年國樂社好幾個學生都參與大學插班考,也考上好幾名社員,同學上了文化的音樂系國樂組,據說術科方面成績非常優秀。而後又好幾年,聽說他畢業後回到家鄉開始教授國樂吹奏樂器,才華洋溢加上年輕俊俏,據說學生不少,當然也聽說似乎惹上些麻煩糾紛。

再看到他,已經是從YouTube上的影片,然後心頭好大一陣「哇凹~~~」,同學你都已經這麼老了…但更該感嘆的,其實是沒想過自己也老了。

推薦一下老同學頻道

老實說我不少同學都極為優秀,我應當是其中最平常的那個。有人考上公職,成為某縣政府裡最年輕的處長;也有人畢業後轉讀商科,後來還成為阿里巴巴的高管。這位同學轉入音樂,成為終生職業作育人才,現在看他還成為樂團指揮。當然也有同學當年還未畢業竟成了父母,而後安於為家庭奔波,這也未必一無所成,人生的成就是難以評量的,每件事都可能產生其價值。

就如當年十多歲的我,可曾想過今日生活是何景況? 既然回不到過去,也無法預知未來,那麼就只能珍視當下囉。那麼,還是要聽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