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散談】 每個人都有難跨越的難

挖出一張舊照, 當年餐與聯展的展場玄關, 開幕當日藝術家當場繪製

遇過這位女士兩次,都是吃飯時間。第一回的遇見,她帶著一個小女孩,剛從補習班下課,母子間對話使用中英日文,很厲害耶,從小就接受三語教育。再接下來對話裡,知道她是日本人,單親媽媽在台灣開了餐廳營生。

第二回遇見,她帶了兩個小女孩,點過餐之後,還有一個面容嚴峻的老婦人進來坐同桌。女士詢問老婦吃些甚麼,老婦看了下菜單,臉色看來似乎是甚麼都不滿意,對女士的殷勤也不太搭理。小女孩與老婦對話,聽出來老婦是台灣人,這狀況就有些感興趣了(總之就是偷聽魂再度上身)。

好吧,腦補了一些狀況,這是一件跨國婚姻,日本女為愛嫁來台灣,與台灣先生開了家餐廳營生,但先生故去後,日本女士繼續守著先生的事業,一面養大兩個女兒,這應該是基本狀況。

然後故事裡有個婆婆,不太喜歡日本媳婦,也許是文化差異所致,日本女士或原可帶著兩個女兒,回到日本重新開始,但顧及要如何重新開始與生活高物價,也或許不如留在台灣守成比較容易些,婆婆雖然不是很喜歡自己,但婆婆也會幫忙照顧女兒們,讓她能兼顧管理餐廳。

看得出這位日本女士的難,但每個人生,都有各自難以跨越的難處,回到日本或留在台灣都是困難,但我私心感謝她選擇留下來。


阿母,我登上排行榜了!

在馬特市讀寫兩年多,沒想過會有排行榜,而自己還在其中。馬特市寫作者眾,各類文章之豐富,總讓我讀之興味盎然,忍不住「拍手」叫好。沒想,一年下來也能積累這樣的程度,說起來收穫豐富的人是我啊!

感謝持續寫作的市民,也感謝不斷鼓勵著我,讓我有動力持續寫作的市民。雖然,蔚藍可能很難寫具有深度的文章,但會持續把很多事情或者生活見聞記錄下來,因為本人閒散慣了,文字也就跟著閒散了,自娛書寫為文,希望各位看倌也看的開心。

以前我阿母總煩惱我不愛讀書寫字,現在換成煩惱我太重讀書寫字,人生真是此一時也彼一時也。硬擠了許多字,就讓我炫耀一下吧!

當然, 少不了來段音樂創作分享

像風一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