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一個人的卡拉OK】 喜歡唱歌嗎

不少人會問我:「怎麼唱好一首歌?」

當然不少人都表示自己「喜歡唱歌」。而喜歡唱歌的人又會分成兩類人,一類是老謙遜的說唱不好,需要展現時會推拖;另一類則是非常自信,不管唱的好與不好,總認為自己唱的就是好。

雖然很早就知道,在家族裡自己唱歌是極佳的,但後來也明白,家族的親人們就是一般愛唱歌的人。不知道自己唱得好不好,又非常愛唱歌,國中那時看到報紙一則「徵歌手」廣告,寄了試唱帶過去,也順利得到面試的試唱機會,後來製作人說了:歌聲挺好,歌唱得也好,但年紀小無法直接與你簽約。即使簽約,能出片的機會也小,畢竟你的聲音也不算「唱片音質」。

到底甚麼是夠格唱片化的音質? 首先就是令人一聽喜愛或者印象深刻的美好音色,再者就是十分具有個人特色,極具獨特性質的音色。這兩種音色,前者不難理解,像陳淑樺、黃鶯鶯、費玉清,這類歌手都是聲音好且深受喜愛的音色。而獨特性質的音色,就像伍佰、李恕權,而這類歌手還有個生存利器,他們大多會創作。

想到這一層,發現若是音質不夠格,那麼至少要有創作能力才可能成為歌手,此後自己開始嘗試創作,至今未休。但也幸好當時想到這一層,培養了創作的興趣,保持一個人生熱情,才不至於迷失在茫茫人海。

但還是有因為自己的聲音,難過了好一陣子,埋怨老天為何不給我一副好嗓子。

可是喜愛唱歌的心還是不變,所以專科時加入合唱團,成為樂團主唱,出社會後也加入過合唱團,演出過兩齣歌劇,喜歡唱就是要找機會不斷地唱。

唱歌幾乎是人人可以做的事,但要唱好,除了天賦還需要更多時間來練習,一首歌唱50遍還唱不好,那麼就在唱50遍,仔細聽原唱的演唱方式,錄下自己聲音的演唱,反覆挖掘還能更好的地方,熟能生巧技巧自然到手。

這系列原本是想寫些聲音方面的事,但至今好像沒寫到太多關於聲音訓練或聲音故事,慢慢來吧,每一篇都會錄唱一首歌曲,不敢說自己多能唱,畢竟年紀也漸長,但自己依然還有持續練習歌唱,只求不要退步太多。

我有一個夢,關於唱歌的夢…

I dreamed a dre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