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續談這一年流行華語樂壇

關注流行音樂,雖然之前說了這一年沒聽到品質夠好印象深刻的大陸流行歌曲創作,但台灣的流行創作卻仍然翻出許多新氣象,在盤點2022新歌文的篇章也聊過。

雖然台灣的流行樂壇仍有許多不足,那些不足當然有個很大原因是資方沒有太多資源可以放。但另外可喜的一點,是資方反而願意投資一些新嘗試。這幾年經營很成功的「告五人」樂團,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好處是,雖然無法像以往那樣唱片「狂銷熱賣」,卻意外讓台灣流行音樂更多元更紛呈。

當然唱片公司在商言商也沒錯,流行就是一個事業,搞事業就是得賺錢才能存續啊。而消費者也在消費管道多元的狀態下,對於所謂的「流行」,有更多的自主選擇。唱片公司有時倒也難以琢磨市場取向,所以就乾脆「百花齊放」碰運氣囉。但唱片公司對於基本盤穩固,有號召力的藝人,可能願意挹注更多資源給藝人。

文友@Carol.W 留言,問我對於吳青峰今年推出的創作專輯《馬拉美的星期二》有何看法? 認真的來說,從蘇打綠時期至今,對於吳青峰的創作能力是絕對認同,但對於他的嗓音,有著濃重鼻音的感覺,實在不是我喜歡的那種聲音,因為對我個人來說,這是容易感到「聽覺疲勞」的聲音,無法聽太多首,當然這單純是個人喜好取向的問題。

但我必須說,聽到專輯裡第一首歌曲,與北歐歌手Aurora合唱的《Storm》,立刻驚艷無比。之後幾首歌曲都讓我讚嘆連連,不但找來多位很欣賞的歌手或樂手合作,當中竟然還有個人相當愛的Rufus Wainwright,他們合唱的這首歌《A Wanderer In The Sleeping City》,簡直聽來舒暢過癮,不但Rufus的歌聲依然好聽到爆,青峰的歌聲也有了變化,無比輕盈的連鼻音聽來都可以多承受一些。還有他的創作,也跳脫一般華語歌曲範疇,旋律和編曲都更具國際視野,簡直是跳了好多級的吳青峰,呈現了多幅風格迥異的畫,又像多本故事各異的圖書,真是今年非常推薦的一張國語專輯。

既然吳青峰可以,蔡依林的音樂也在國際上取得不少關注,至少很多YouTuber做MV反映影片,其中甚至有專業的音樂製作人對她的音樂好評。其實台灣音樂人的實力是夠強的,也能做出具國際水準的音樂,那麼台灣流行音樂缺乏的是甚麼呢? 缺乏的是如何把音樂行銷範圍擴大的決心和資金,別抓著以往的「黃金歲月」緬懷嘆氣,現在的台灣音樂人早已融匯了來自全世界的音樂素材與製作知識,若持續創造出屬於咱們特色的音樂,要在國際流行音樂舞台站一席之地也大有可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