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散談】 生活所見皆為文

某天下工時段,也正好是上班族下班時間。行經國民市場那條路時,遇上好幾輛剛抵達的消防車,好幾名員警在不同路口之揮交通,五六輛消防車再加上兩輛救護車,這陣仗還真是嚇人,但沒看到有濃煙冒出,所以不知道發生何事。

就此時,一輛消防車車門打開,走下來一位全身消防裝備的馬尾女孩,這讓我更加驚訝,原來真的有女性消防員,而且實際投入救災現場。一直都以為她們可能內勤服務居多,看來還是我見識少了,這位女消防員下車後立即接起無線電對講機,另一手開後面車門拿裝備,動作迅速不讓鬚眉,那時候感覺這女孩超‧級‧帥! 礙於現場無關人員不可駐足,順著警察的引導路線離開了現場,但那位女消防員真的令我印象太深刻了。

先獻上一首歌名有Fire的歌曲

看了一部好幾年前的法國電影《我和我的小鬼們》。沒有好萊塢電影的緊湊嚴謹劇情,反而像一部紀錄片,記錄著一位法文老師上課與一群叛逆學生互動的教學日常。就在這樣的瑣碎中,看到許多令人深思的議題。還有幾場教師在會議上的討論,針對規範與實際情況的衡量,或者其他老師被學生氣到,回到辦公室發脾氣,其他老師給予的的反應和意見,都非常寫實呈現,無不呈現著一位教育者的反思與無力和試圖解決問題的責任感。當然影片最後是學年結束,大家都準備放假去,放假前校園來一場師生足球賽。

我無法詳述看完後壓在心裡的重量是什麼,但這部電影確實會引人進入那些課堂間或會議上的討論中,而忘了這部片子其實有128分鐘。人們常說,制度是人訂出來的,沒有完美的制度,因此需要不時的修訂以符合當下情況,而教學更不該有一定的規範,我認為教學是一種經驗教授的「啟發」,而不是階級分明的「授予」。


又到12月,每年至此總是感嘆時光飛快,一年就這樣快過完了。這幾年環境變化很大,當然疫情是主要影響,台灣在疫情之下到底好不好,每個人感受都不同,至少疫情對我的影響是比較少的,畢竟就安分待在家做自己的事。但我想疫情對於對岸可能影響更大,最近看到對岸發起「白紙革命」,對於自由意志的追求,個人是絕對支持的,因為人對於更好生活的追求是必然,對於改變讓生活更好的需求也無庸置疑。但對於這個活動能持續多久,或者影響力能擴散如何,還是有些悲觀的,就算如此,這樣的訴求就猶如一顆種子落土,也有機會破土生長,期盼自由和人權能真正伸展,對於更好生活的追求是人性也是人權啊。

來一首《千年祈願》,願世界平和安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