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散談】 單純說再見的日子


之一

真是第一回見。選舉時,候選人自辦政見會或造勢會時有所見,但住這兒這麼多年,頭一回看到選里長也辦造勢會。

我們這兒的里長候選人兩位,一位是現任另一是挑戰者。原本兩人都只是插插旗子,發過一回宣傳單,或者趁著垃圾車來,跟在一旁和民眾打招呼,想混個眼熟增加些選票。而挑戰者,也只是多了個周末或周日下午騎著單車,掛上小型擴音器,整個里放送爭取支持。

不料現任里長上周日午後來了個厲害的,請來那種活動電子花車,還有女歌手演唱懷念老歌,加上多位市議員候選人站台(不分藍綠),我想他大概是和這些議員關係都不錯,而議員們想多些機會曝光,所以贊助他辦個活動,好讓議員們可以多和鄉親接近「搏感情」。場子不算大,但有空的鄉親還是去捧場,而且現場還有三位警察全程監督。

第一回見到里長選舉還這樣盛大,有別於以往的低調,感覺挺奇特的。不知道,其他地方的里長選舉是如何?

之二

那天看到一個表演片段,表演者是蘇有朋,演唱當年小虎隊的歌曲《放心去飛》。他參與節目《披荊斬棘的哥哥》,在最後一場舞台演出,他和隊友選唱這首歌,向隊友告別,也向觀眾告別。說實在的,這節目連第一季第一集我都看不下去,現在還有第二季,也僅看了一集多一點,《追光吧! 哥哥》比較有趣些,可惜好像沒有後續。

演出後的訪問,蘇有朋說了「年紀越大好像越難說出再見…」那一席話,真的讓我非常有感。試想,小時候放學的隊伍裡,小朋友們會笑著相互道再見,直到初出社會,或許都還會和同事說再見。

不知道何時,有一種心態,逐漸的不愛說再見,演變成一個單字「Bye」,感覺像是把再見說一半,留下的一半或許是因為還有著期待。人生經歷越多,越感受到人事複雜,與人牽絆越多越長久,越沒辦法說出道別的話,因為不知道這聲「再見」,是否還會真的再見面。有時真的懷念以往,那些可以單純說出再見的時光,多麼開敞多麼無憂。

很彆扭的一種心態,我不愛道別,卻很愛觀賞告別時刻那種儀式性場合,那種場合是非常多樣情緒展現的地方,輔助祭儀的操辦人員能夠在臉上波瀾不驚狀態下,讓到場參與者感染到悲傷與莊重,這就是讓我一直專注觀察的地方。

好吧,總歸就是,我不擅長道別,當我要離開時應該也不會道別。三節刺再度復發,這幾天真是無法「折腰」且寢立難安,先這樣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