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首演場邊紀事

歷經一場疫情,似乎只有第一年情況嚴峻時,沒有自己的配樂作品推出。很幸運,還有人記得我,願意給機會一同合作,這一點令我深懷感恩。

這天是今年參與第一個戲劇作品的首演日,自己當然要買票入場支持,而且邀來妹妹一家,讓已經五歲多的小外甥有第一次的「劇場體驗」。妹妹特別先幫他預習了《銀河鐵道之夜》的故事,讓小外甥進劇場能更容易看懂劇情,小外甥看得算津津有味,還不時有自己的評論,當他隨口就說出來時,還得不時提醒他「要小聲一點喔,不然會干擾別人看戲。」

坐在觀眾席中,當然不免要東張西望一下,觀察觀眾的狀況。這齣戲讓小朋友可以在最前面席地而坐,劇中有些互動環節,小朋友立即的反應都非常有趣。而能夠放鬆看戲的父母們,自然是輕鬆享受劇情,我發現到了劇末的一些情節,甚至有些成人觀眾在拭淚。

這樣的反應,自然讓我「爽在心裡」! 是的,就是這樣,這齣戲才算達到當初的目標,小觀眾看的歡欣,成人觀眾看的動情,才是我們當初設下,「兒童劇不只是兒童劇,觀眾範圍最大化」的目的。

這一場的觀眾裡,也遇到研究所小一屆的學妹,學妹一直待在廣播界,此外還長期接待外國來的交換學生,所以今天除了帶自己家小孩,也把外國學生帶來了,意外相遇真是歡喜,聊了些近況,她突然迸出一句:「來上我節目接受訪問吧?」蛤? 老天,自己最怕就是訪談了,心裡馬上興起遁逃的意念。

另外碰上昔日劇場老戰友,「南風劇團」團長。雖然近年來劇團轉型,經營了建軍站的藝術聚落,現在又轉戰至衛武營裡的We R藝術聚落,團長對於推動在地藝文展演長期投入且無比熱情,也是她願意給當年一個毫無劇場經歷的人,成為她執導戲劇的一個參與者,也就這樣開啟我人生極大轉變。參與了南風非常多戲,那些一起打拼的革命情感,即使不常見面,一見面還是諸多話題聊不完,聊到今年失去我們兩位共同打拼的夥伴,聊到香港的變化,恰好今天的劇裡也有一位香港籍的演員,她也在We R團隊裡,團長說這些因為故鄉變化不得已遠走的新居民,在新的地方落腳,要付出更多的氣力,所以他們展現的熱切活力,透過藝術作品展現無遺。

聊到朋友問我的問題:「劇場人演出的收入能維持生活嗎?」我無法回答朋友,也拿這問題來問團長。結果我們相視而笑,原來我們真的沒有想過這樣的問題,想做戲就努力去做,沒有錢就努力找錢出來做戲,其餘的就是努力做出一齣好戲,也僅僅這樣而已,面對不可知或可能沒能到來的明天,也只能把最熱情的人生展現到極致。

「好久沒看到一齣這樣令人激動的戲了。」團長說。

「你應該很驕傲,因為導演和我,我們都是南風人。」

在團長爽朗的笑聲下,我們揮手道別,預約下回再見。

最後,還是要來段劇中音樂...

轉往天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