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我的珍藏】 看見自我的真實色彩

很常聽到形容一位演唱能力出眾的歌手為「行走的CD」,也就是說歌手的現場演出,如同CD一般完美。但事實上,絕對沒有這樣的歌手。歌手唱現場與進錄音室,聲音的呈現多少都會有些不同,比如說在錄音室可以收到比較細緻的氣音或者情緒濃烈的胸腔音,但唱現場時為了聲音的穩定度,還有聲帶與體力運用的比例分配,發音方式必然會不同。當然,聽現場和聽CD的感受也是完全不同的,兩種聆聽方式帶來的感動也很不同。

很少聽到現場演出的歌聲,和CD音質一樣,甚至因為現場的情緒凝聚和歌手詮釋方式,現場演唱比CD錄音更傑出的歌手,在我初認識這位歌手,就為她的現場演唱折服,即使蒐集了她所有專輯,依然覺得她的現場更精采,她就是Cyndi Lauper。

1983年,Cyndi發行首張個人專輯,四首單曲進入排行榜前五名,也是首位女性歌手達成這樣的紀錄。她高昂又尖銳的歌聲,五彩繽紛又帶著古怪的明亮造型,立刻成為很多女孩效仿的對象,首張專輯就成為歌壇巨星,甚至受邀在1985年參與《We Are The World》的錄音,在其中還有一段獨唱。

在這樣的聲勢下,1986年第二張專輯《True Colors》,更是延續成功。專輯十首歌裡,除了兩首翻唱歌曲,每一首歌Cyndi都參與創作與製作。與第一張專輯的大力揮灑狂放不羈不同的是,這張專輯更成熟更有力量,也更加內省。一推出後,不但銷售狂飆,樂評也幾乎一面倒的讚賞,是繼首張專輯被奉為經典後,再端出一張經典。

專輯同名單曲《True Colors》,也是80年代的經典抒情歌曲之一,歌詞意思很棒,要大家多對自己自信些,多愛自己一些。這首歌翻唱版本眾多,但很少有人能唱出Cyndi的那種既淡泊卻又深邃,她的形象看起來奇特又狂放,但這首歌卻很像與你交心。是一首聽起來很簡單,但很難唱贏原唱的歌曲。很難形容對這張專輯的喜愛,當初買的卡帶是聽爛了又買,後來買了CD繼續再聽,連我妹都被我影響,後來也成為她的歌迷。

2003年的演唱會,聲線依然沒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