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新歌文】 終究只能回到日常生活

某回參加動漫展

今年選舉議題幾乎盤繞在「論文」上,台灣人幾乎都打過兩三劑疫苗了,還在討論疫苗問題,當然最近幾天還有討論「血統」,活生生把一場選舉搞成大型脫口秀。

選舉不應該是候選人以政策來相互論戰,讓選民選擇對於未來的期許而投下選票嗎? 現在幾乎沒聽見政策討論,讓我十分不解,只有相互貼標籤的選戰,選民該怎模做選擇,就選自己喜歡順眼些的標籤嗎?

政治當然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但所有的一切終究只能回到日常是吧。

聊到這兩天熱門的「學歷」事件,其實一個人學歷多高,對其他人來說都無關,在我的社畜生涯裡見過的高官或高學歷還真不少,就自己個性來說,有一半以上都無法令人欣賞。反而是一些升斗小民,他們的人生讓我感動,一輩子都印象深刻。

她已經年近七十,已然有些駝背,那是她經常維持一個彎腰姿態工作所造成。她身上總有著一股特殊的味道,是魚腥味,因為她長年在碼頭附近工廠殺魚,薪資不多所以她的生活很節省,丈夫早逝,她還拉拔兩個兒子一個女兒長大。大兒子和女兒都有家庭有穩定工作,小兒子沒有甚麼人生目標,生活就這麼混著混著,後來她給兒子一些錢去學了手藝,弄了個小攤車在勞工公園旁版攤賣小零食維生。雖然生意也不好,很勉強餬口,但好在這小兒子性格很善良,也很照顧媽媽。

她每回要來我們這辦事情,都必定會在門口脫鞋,說自己鞋子髒,我們的地很乾淨,大家連忙勸她別脫鞋,勸了好幾回她才願意穿鞋進門。知道她經濟能力有限,又照顧很多流浪狗,我們勸她先顧好自己才有能力顧那些毛孩,可她完全不忍那些毛孩短少任何物品,冬天要穿衣,吃飯無限制還有零食供應,每個毛孩毛色光亮又腰圍滾圓福相的很,倒是她看起來單薄瘦弱,同事也總會找各種理由硬塞些物品給她,就希望她對自己好一點,該休息的時候就休息。她從沒怨過自己命運不好,總是講:只要我還能做,就想一直工作,工作不要緊,最怕是躺著什麼都沒辦法做。她邊說,散發著一種滿足與謙遜的光芒,看著風霜在她臉上刻下的皺紋,目送著她的背影出門,總覺得胸口被某些東西堵著難以言語順暢。

這首歌竟然又聽哭了...

對她來說,工作是日常,愛毛小孩也是日常,人生的變化雖然無常,但她就是遇上了也接受了,那股堅韌,是成就社會的一股能量,對我來說,每一位這樣的人都該受到敬重,在社會標準而言,可能被稱為「基層」,但想想自己又有多高呢?

我願她心想事成生活安樂,有毛孩作伴,一生盡享被愛包圍。

好,單純聽歌…

很有趣的一首歌, 很適合周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