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散談】 當兵這回事十五

明顯圖文不符...

在金門當兵,過了兩次農曆年節。

第一次過年,部隊剛完成基地測訓,大家都很開心,長官也樂得輕鬆。那時候還是菜鳥,所以被指派甚麼任務就去完成,啥也沒多想,反正「傻傻好過日」就屬我這樣。

過年也有特殊戰備任務,就是隨時必須有一班的人數整好戰鬥裝備,隨時因應可能發生需要的戰鬥狀況。當然,很多阿兵哥都想著過年回台灣與家人團聚,所以過年時節就是返台休假的熱潮,大概都要分成三批休假,年前一批年中一批年後一批。當然能排上休假人數還是有限,像我這樣的菜鳥依舊留在金門。即使在金門,沒有排到戰鬥任務也可以排在地休假,氣氛算是比較輕鬆的時刻,而且除夕站哨,大家都很樂意,且更樂意遇上查哨,一來是絕對不會倒哨(長官不會太刁難),甚至可能會有長官致贈紅包聊慰辛勞,所以除夕夜排哨也是學問。

第二次在金門過年,其實參一有問我,要不要回家過年? 但我想還有更想回去的人吧,先問別人吧! 過年這幾天,我又去了廚房支援,也沒有跟部隊。參一後來跟我抱怨,都是你啦,今年都沒甚麼人想回台灣過年。

「這樣你就不用那麼忙東忙西的啦。」

「可是他們該放的假,退伍前就必須放完啊,不然到時候我會被申訴耶。」

「那為什麼怪我?」

「因為你啥都幫他們準備了,加上在營休假又閒適,誰想跟著人潮跑這一趟啊。」

原來是我除了幫留營弟兄在中山室準備了飲料和點心瓜果,還去租了當時新發行的電影錄影帶,所以大家就覺得在營休假還不錯,致使返台意願降低。

原本還以為自己「超前部屬」多厲害,竟然能讓弟兄們願意留營,後來才想明白,另一層原因就是:要解編了! 人嘛,相處久了總有些情分,特別是這樣甘苦與共,又24小時相處的弟兄同袍,面對大家將各奔東西總有些不捨。而且將來去到新單位,如果一團和氣還好,但若剩餘日子不太好過,至少還有返台假,可以回到台灣散散心。所以就由著他們吧,至少這一個年,大家一起過得挺熱鬧的,單看一天跑好幾趟營區的小蜜蜂們就知道,阿兵哥們吃吃喝喝開心地在部隊過了一個年。

好吧,我承認,支援廚房最開心的就是開小灶,雖然食材沒有多高檔,但我們的伙房兵真的很厲害,兩位伙房兵都是學藝多年的廚師,不起眼的食材在他們手裡,立刻成為很厲害的美味,而我去廚房其實是去偷師的。

當然還有音樂

來首陳建年的新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