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看陸劇】 萬般皆有法 《覆流年》

生命總會找到出口。

至少我是如此相信。當一個人坐困愁城之時,若僅想著前進的阻礙,那肯定找不到出口。不如繞一下路,或許就找到出口了。當然也可能不會是同一個出口,也可能不會是原本想去的地方,但抱著隨遇而安的心境,也許活出了意料之外的精采。

最近看了一齣古裝劇,沒有當紅或流量演員,但演技比那些當紅演員好得多,劇情也緊湊不拖沓,雖然是小成本的網路劇,但看著還是挺過癮的,這便是《覆流年》。

陸安然,身為陸家水運的當家,原本志在弘揚家業,但她愛上當朝二皇子,堅定婚嫁。結縭十載,沒想到婚姻卻是一場謊言。二皇子用盡心機登上帝位,安然最後發現自己也是被利用的棋子,不知不覺中雙手沾滿血腥,連自己一家都遭受構陷滅門,安然被廢后,傷悲之際引火燒了自己宮殿。

彷彿一覺醒來,安然又回到彼時,未認識皇子的時刻,但她帶著上一世的記憶,決定在重來的這一世,改變結局,守護家人家業。雖然她盡可能避免重蹈覆轍,但事情的發展方向似乎卻和上一回頗有相似,如何趨吉避禍全身而退?

這一齣劇的劇本雖然使用「再活一次」的老梗,但第一世僅短短四集,緊湊卻也讓人有點丈二摸不著金剛,轉進第二世後,劇情緊湊之餘,還讓人明白,原來第一世鋪了很多梗,要在重生的這一世慢慢解謎,總之是一部不錯的劇本。

主題曲世丁噹演唱的, 她的唱功還是如此精巧完美

加上演員演技還不賴,至少沒有出現太尷尬的演出,所以一看就看了好幾集,滿能令人入戲的。後來有一幕非常打動我,安然在荒郊遇上一位女占卜師,占卜師告訴安然:「萬物生長皆有法…」警示安然,你越想把它捏成自己想要的樣子,事務就越可能失控,因為生命有種定數,但也有種突破找到出口的力量,這讓原本復仇心切的安然深刻自惕。老實說,這也讓我自己思考了,如果帶著記憶重活一次,我會不會努力地想改變一切,讓事情朝自己所認為的「康莊大道」上行進?

事實上,本人一點也不想重活一次,過往或許有些小小懊悔,但我深信只有「未知」,才真正能讓人擁有勇氣和希望,朝每個明天前進。

預告

YT上的第一集(其實還有很多集啦, 目前好像到18集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