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自然有異相 歌曲有翻唱

反正午就是愛皮卡丘!!!

回到家打開電視「聽」新聞,竟然聽到四川強震的消息。雖然不喜愛那個政治體制,但這類災害傷的是人民,一輩子腳踏實土為生活打拼的人,去過成都,很喜愛那裏的生活態度,也有著一些交集的友人們,希望大家都平安康健。加上最近的大旱,接著引起缺電,真有一種「人民何辜」的感嘆。但一反思,人對於自然的破壞,無止境的開發與無止境的追求經濟成長,自然不會反撲嗎? 實在必須深刻自我警惕。

最近生活一直瀰漫著高氣壓。忙亂中,還是維持初心,每日一更,說實話,每日不寫上三言兩語,還真是不習慣,總覺得少做了一件事,這天的生活沒有完成。

網路上翻唱歌曲相當多,能夠感動我的卻不多,要唱出技巧,一大把人都技巧高超,要唱出創意,一堆人都在比改編創意,要唱出感情,每個都唱得非常盡興用情,但三者兼備卻不多。這回就來聽幾首令我印相深刻的翻唱。

1 國歌

沒錯就是國歌,升旗時必須立正站好聆聽的一首歌。1994年,流氓阿德翻唱了這首歌,而且改編成搖滾版,搖滾版國歌,當年也是我們樂團解散前最一場演出的第一首歌曲。

2 等著你回來

這首歌真的顛覆了我對於老歌的改編印象。原本柔媚略帶哀怨的歌曲,竟然可以變成如此強勁狂野,葉璦菱很適合這樣的詮釋方式,也是當年最後演出的第二首歌。

3 甜蜜蜜

由泰國四人女子樂團Alize改編翻唱。這是搖滾樂團,可想而知這首歌絕對改編成搖滾,但前奏加上南北管,還有MV裡滿滿的中式風情,雖然咬字還是有著泰國腔,不過當真是好可愛啊!

4 Smooth Operate+Secret

將Sade的歌曲與Madonna的歌結合(Mash up),這樣的改編形式不算新鮮,但將這兩首歌合併卻是很新鮮,幾位女主唱聲音實在好聽太醉人了,加上藍調口琴,立刻淪陷。

5 I Still Haven`t Found What I`m Looking For

U2的經典作品之一,由Playing For Change這個組織,找來世界各地的街頭音樂家或音樂團體共同演出。這個計畫非常感動我,所以MV我一定都會反覆觀賞,除了選歌有意思,還能看到世界各地音樂人展露他們的音樂才華。沒想到這首歌融入中東(來自阿曼的合唱團)特色吟唱與非洲的考拉琴,除了強調世界村的感覺,這隻MV找來一些失蹤人口的家人,他們不放棄找尋親人的心情,一開始就讓人的心揪成一團,然後歌曲帶出一種「不放棄」的精神,成為今日之最,最動人也最舒壓的一首歌。畢竟太多情緒積累,眼淚流完就甚麼都沒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