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散談】 走過就會了然於心

最近新聞老是在談論文,心裡想著「好煩好膩」,回想到自己寫論文的那段時間,指導教授很早就對我說過:「那不過是一本東西,說真的一點都不重要。」

寫完也口試完成後,那本東西就這樣留在書櫃裡,沒再拿出來過。那確實只是取得某種證明的手段和結果,但後續呢? 經歷這件事,確實開啟了自己了解如何去研究,如何更深入且多面的思考方式,雖然沒再有那段時期的大量研讀,但至少沒有因為取得文憑了,就停止創作或停止讀書。這才是當初重回校園的目的,對我而言才是真正重要的,而「那本東西」,應該遠不如現在每天寫的文章來得精彩。

去年從選秀節目上看到Nightbird的故事,雖然她初賽獲得金按鈕,可以直通現場演出,但身體狀況實在無法負荷於是退賽,不到一年就離開世間,令人好生惋惜。今年,又是新的選秀,今年很大比例多了好些原創歌手,也有令人心疼又感動的人生故事,你能夠看到困頓,可以看到人世間的愛。而我總不禁思考著,若非這些磨難,他們如何帶著令人驚嘆的才華在舞台發光? 人生有因有果,走過就會了然於心啊。

說到走過啊,又是深夜,身體精神皆疲乏,在路上緩慢地騎著車回家。就在一個大的路口,那種疲累讓我直接放棄「華麗大左轉」,停好在待轉區時,眼前一輛巡邏警車徐徐駛過,原來剛才我後面有跟著一輛警車啊,還好沒有華麗大左轉,不然這回真的就GG了,肯定被攔下來…

1 薩克斯風男孩

他是一個從小因為聲音特殊備受同學霸凌的男孩,那份不自信從他的肢體上就可以清楚看出,但在他拿起薩克斯風演奏時,真的有擋不住的耀眼光芒。拋開人生經歷,他的演出用了許多厲害的演奏技巧,而他對於旋律上的詮釋,也有著自己的特色和新的元素,加上音樂傳達出豐沛情感,成就一場無比歡欣的動人演出。

2 把別人的歌唱出全新風格

前幾天無意間聽到陶喆的翻唱歌曲《望春風》,當年很多人捧為R&B天王,但說實話,在這首歌裡自己一直認為他唱得太刻意,那種刻意恰好是R&B裡最糟的演唱詮釋。但回到選秀裡,這個女孩卻把一首舞曲,唱成R&B風格,詮釋得很精采,也把這種樂風的精神表達得淋漓盡致。

3 迷惑之舞

美,極致的美。極盡迷惑,只能讚嘆。

4 真是九官鳥

這位女孩有著非常驚人的才華,這首歌從模仿原唱(還自帶那種復古效果),直到每個歌手的特色唱腔,都讓人無比驚嘆,這九官鳥好厲害啊!

5 性感的菸嗓

又來一個聲音性感的菸嗓,一個執著於音樂的男人,帶著好聽的原創歌曲,還有與外表極大差異的歌聲。從現場的女孩們反應就知道,菸嗓有多迷人,完全挑逗聽覺的性感(好吧, 歌手長的也不賴啦...)。

6 用音樂代表自己

她是一位有語言障礙的女孩,在與人溝通上有顯著困難,但她發現唱歌是另一種可與人溝通的方式。非常純淨的聲音,用最純淨的方式把她的心聲唱出來,歌詞時在寫得太好太動人了(這是今年選秀讓我一聽落淚的歌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