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新歌文】 認真你就輸了

網路上有著這句話,實在很不懂該怎麼解釋。是與人較真就輸了,還是勸人要輕鬆面對問題?到底是勸人放鬆些,還是乾脆啥都不管放棄躺平?

事實上,面對人生完全無法不認真,工作不認真,那麼永遠無法達成工作目標,人生不認真,就活的渾渾噩噩。當然很多人不理解你自己認真的目標是甚麼,而自己也說不出啥具體,甚至自己也因為前路漫漫,多少都會擔心能否抵達目標…

我覺得這時候才需要一些放鬆。

因為沒有人能預料或掌控一切,既然難以掌控,不如輕鬆些面對,讓負擔少一些,或許旅途上能走得盡興些。

以前遇上創作滯礙的狀態,便如天崩地裂般的恐慌,但時至今日,面對創作越來越放鬆,似乎隨手摘採就能生出音符或生出文字,當然這種狀態要寫長篇小說還是困難,哪天才會想來挑戰長篇不知道,現在能每天寫些東西,分享些音樂,就很開心了。

1 A-Lin - 38一朵花

這首歌把A-Lin的人生歷程寫出來,用了一種樂天輕鬆的曲風來詮釋。利用未來復古的靈魂風包裝這首歌,彷彿人生經歷到後來都能笑眼以對的樂觀,這才是「認真你就輸了」的最佳詮釋吧。

2 施語庭 - 過渡期

一首清新的民謠搖滾歌曲。沒記錯的話是從《聲林之王》脫穎的歌手,這是個讓我覺得很奇妙的選秀節目,因為想顧及太多選秀面向,搞得觀眾也不知道節目到底在選甚麼。她的這首歌讓我想起剛出道的Natalie Imbruglia。

3 鄭宜農 - 親愛的, Dear

這首歌在台語裡還真是少聽見的風格,是很純的6/8拍藍調風。現在的台語歌,在一些新人推出新作品後完全改變了台語歌形象,可以搖滾,可以嘻哈,可以古典,可以舞曲也可以藍調,每每都讓我覺得驚喜。

4 徐佳瑩 - 切歌(ft. 阿爆與Brandy)

沒錯,就是當初那個金曲獎最佳二重唱組合再度合體,三位金曲獎得主合作,這首歌當然要推。歌曲前面來了一段Acapella,實在太有心了,而且三人和聲真是好聽。

5 你的樣子

雖然不是新歌,出自《浪姊3》的表演片段。于文文領隊,貢獻出這樣一首展現每位隊員專長,而且和弦運用很高級的翻唱版本。于文文、趙夢和許茹芸三個音樂專才,為這首歌提供了很多想法,而張薔的歌聲深具歷練感,當她唱這首歌立刻感覺就對了。雖然這一隊在觀眾投票成績墊底,但卻是整場表演裡音樂性最佳的一隊,而且隊員各自展現適切長才,只是堅持理想的表演雖不討巧,可好還是好。她們很認真,還是在比賽中輸了,但那又代表甚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