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打開開關習以為常 但在舞台上都不一樣了

最近看了《愛樂之都》,這是以推展音樂劇為主的競技類綜藝。雖然在鏡頭前可以呈現更細緻,卻和真正在劇場裡欣賞的渲染力,還是有著差別,有經歷過劇場觀劇經驗的人,一定知道那差別在哪裡。就像我經常形容劇場是比3D更真實的立體呈現,而且每回呈現都是唯一,因為即使同一齣戲,每一場演出的狀態(可能出的狀況)也不一樣。

舞台劇最有趣的是,它集成了多種藝術領域,既是各自獨立的一門藝術,卻能在一定程度磨合後,共同呈現出一種複合藝術。平面美術、舞台、音樂、表演、舞蹈、歌唱,甚至還可能融入戲曲、特技雜耍、魔術…

說起燈光,在生活裡就是打開開關就獲得照明這樣理所當然的事,但在劇場裡的燈光,可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雖然現在多被LED電腦燈取代,電腦燈雖然使用和控制上更便捷,變化也可以更多樣隨興,但傳統的劇場燈還是比較具有技術性和美感,不是科技帶來的那種銳利直接,而更近似於手作物件的那種溫暖感。

雖然自己入行時,掛名的位置是音樂設計,但後來就慢慢上了很多課,學了很多事。我知道燈光設計是怎麼回事,但要畫出一張燈圖,做不到! 可我認識幾種劇場燈,也知道該怎麼看燈圖裝燈,裝色片,也經歷過爬鷹架或上燈梯,甚至去貓道調燈。音樂設計去學這些做甚麼? 一者是興趣,二來是想多理解劇場的各部分工作,畢竟劇場往往人力吃緊,大家都要具備多種功能,多學非壞事,也是因為懂了燈光裝設,後來作為導演,可以兼顧到更多方面的工作,去呈現自己想要的畫面。

打燈光是一種學問。演唱會的燈光,除了營造情境氛圍外,還要華麗炫目,具體形容像是一張美麗的照片。而舞台劇的燈,不僅照亮,還要渲染(這方面術語說成「Wash/洗」),要塑造時間、情景、空間,還要輔助劇情或人物心緒,甚至我所參與的某一個戲,還用燈光做出了一片火燒山。劇場燈光也是一種創作,雖然是為了戲劇而生,但其中確實融入了設計者對於戲劇的理解,進而創作出相應的燈光配置。以下就以《愛樂之都》的演出片段,來講述一下燈光設計的概論,或許之後大家欣賞舞台劇,會有更不同的眼光。

1 潛伏

很明顯的是利用燈光營造夜晚氛圍,在劇場裡叫做「洗藍光」,藍色有很多種,在傳統劇場燈可以藉由色片變化來區別出夜晚的藍或者晨曦的藍。

2 牛魔王大戰伏地魔

利用燈光去塑造兩名主角的特性,伏地魔的陰冷與牛魔王的火氣。只能說這樣的故事太有趣了,中間反轉時容嬤嬤出來串場簡直笑絕。

3 詩句

雖然是引自梁祝故事的二創故事,但這首詩句,卻將愛情的追求,在含蓄中寫的極美,女歌手的歌聲好美,但坦白說這燈光好難言喻,只能說在攝影棚和在舞台劇,會有些不同的設計取捨。

4 別讓我走

這是大家熟悉的史瑞克和驢子,但因為比賽是一對一同角對決,所以變成兩隻驢子,但也雙倍好笑啊,好吧,無關燈光,這片段僅僅是有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