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散談】 當兵這回事十

當兵自然是接受軍事戰技訓練,肅悍的任務也是24小時全年無休的,即使休假,若部隊有需要也得立刻趕回營。

可老實說,部隊也是生活,既是生活也就有許多庶務。每日灑掃營區整理都是日常,營區整理有甚麼難? 可能有人無法想像,在金門很多營舍都是山洞,下大雨時,雨水混著泥流,很容易就流入官兵寢室,所以需要防固,而且那些闢出來的小泥路也時常需要修整,若再加上一些小的水電換修,大到一些物料換整,像營裡有二級場,那些卡車悍馬車不時要上漆保養,撥發的漆不夠用,申請的料件不足,連上還是得先支出。所以,養一個部隊,跟養一個家一樣,哪哪都是錢。

為何謂提到錢的問題,前文提到,因為我們部隊自從出了基地,就變成待裁(精實)部隊,也因此第一批調走的士兵都是役期最久的,一直身為菜鳥的我,手邊的參二三業務,除了彙整逐漸交接出去,也沒再多事情,這時候我的第二個師傅出現,他就是連上的行政士,跑來找我師父道兄,希望我承接部隊行政士一職。個人是拒絕的,畢竟自認對於管帳和數字沒天分,但師傅道兄卻贊成,經他分析後(半帶勸哄),後來還是接下新業務。

連隊的行政除了一般支出記帳,另一個重點便是每月官餉。官餉發放也不算困難,上頭會給餉單名冊,我要做的就是仔細核對,身分(軍官兵的職階級有無錯誤)、餉金有無錯誤,入餉帳戶有無錯誤,還有各級等地加給。而我們部隊人數是越來越少,所以薪餉之事也會越來越輕鬆。

人數越少,代表國家發下的部隊支用金(我們都稱為部隊零用錢)也越少,如何節流開源竟然成為行政士的一大考驗。因為撥發的款項是固定的,但部隊也必須要存有一筆零花現金,用來支付一些日常款項,比方說廚房伙食採買,或者屋舍的更替修繕,所以行政的帳本當然是照實登錄,但也會有些「特殊作法」來施展挪移,這樣才能存下一些預備金,以備不時之需,更別提在既有的菜錢裡,還能有錢每月為軍士官加菜一回,偶而甚至可以辦上豐富的烤肉會。

每回兇神連長問說要換甚麼或要辦例行餐會,都能俐落的答上:「有錢啊!」這一點真的讓連長很放心的放手讓我去做很多事,包括一些小事情都是先做好然後再回報即可,變成連上阿兵哥只要關於連上公費開銷,都先來找我商量,我可以負責的就立刻執行,先給他們錢,他們在事後交給我收據。

人生沒有絕對,以前總認為自己沒有甚麼金錢概念,更沒有記帳或理財概念,擔任行政後發現自己對於這方面還算有著小小的理解力,這也算是另一種潛能開發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